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战争与和平》主演病逝 作品改变普京人生道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6日09:41

  吉洪诺夫在《战争与和平》中饰演鲍尔康斯基公爵(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6分报道,俄罗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维亚切斯拉夫·吉洪诺夫昨天(5日)在莫斯科中央医院病逝,享年八十一岁。听这个名字,您可能想不起来,但一看到电影《战争与和平》中吉洪诺夫的剧照,你就会恍然大悟:原来是他!

  从影四十多年,主演四十多部影片,吉洪诺夫影响了几代前苏联人,同时也被中国观众所熟悉。就连普京都说,自己当特工是受了吉洪诺夫的影响。那么吉洪诺夫是如何改变了普京的人生道路?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战争与和平》。吉洪诺夫的哪些作品我们中国观众最熟悉?

  记者:吉洪诺夫是苏联时代成长起来的表演艺术家,从影40多年,主演过40多部影片,是苏联时代和当代俄罗斯最富魅力的演员之一。吉洪诺夫以其主演的一系列电影,像1979年拍摄的《白比姆黑耳朵》,1966到1967年期间拍摄的《战争与和平》,1994拍摄的《烈日灼人》,以及70年代拍摄的多集电视连续剧《春天的十几个瞬间》等影片,使他成为中国观众广为熟知和喜爱的演员。他在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当中所塑造的苏联特工和《战争与和平》中饰演的鲍尔康斯基公爵等经典形象,至今不能让中国观众所忘怀。

  主持人:我们看到报道说,吉洪诺夫刚开始从影的时候其实并不被家里人看好,这个缺少先天优势的人,最后怎么成为一代表演大师呢?

  记者:虽然出生贫寒,但是吉洪诺夫从小梦想着成为一名电影演员。1945年二战刚刚结束的时候,吉洪诺夫下决心进入苏联国立电影学院学习,但是这一决定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因为当时食品供应短缺,母亲建议吉洪诺夫去莫斯科农学院学习,这样能够至少保证家中食物充足。

  此外,考电影学院的时候,学院认为他的外表形象不适合做演员。尽管如此,吉洪诺夫没有灰心,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从影这条道路。学校最终以第一个学期为适用期的条件,勉强答应了他的求学请求。

  1948年,还在学生时代的吉洪诺夫便迎来了自己演义世界的处子秀,他在苏联著名导演谢尔盖·格拉西莫夫的电影《青年近卫军》当中饰演了沃洛佳这一角色。对于吉洪诺夫来说,能够在格拉西莫夫指导的影片中出演角色简直可以说是命运的垂青。

  虽然在此之后的十多年来,吉洪诺夫进入了电影生涯的低潮期,但是他还是在50年代末拍摄了一些影片。在这些影片中,吉洪诺夫开始展现出一个成熟的演员和具备的表演才华,并成为了苏联人民所喜爱的演员。

  60年代后期,吉洪诺夫的演艺生涯进入了高潮,1966年到1967年之间吉洪诺夫在《战争与和平》中扮演的安德列·鲍尔康斯基公爵,成为了他演艺生涯的里程碑。

  主持人:可以感受到对于表演的执着是吉洪诺夫成功的关键,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前苏联人,比如说到普京,普京说自己当特工是受了吉洪诺夫的影响,这究竟怎么一回事?

  记者:吉洪诺夫在《战争与和平》,以及电视连续剧《春天十七个瞬间》当中饰演的角色,影响了苏联和俄罗斯好几代人。值得一提的是,吉洪诺夫在多集电视连续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当中所饰演的苏联特工,展现出那种沉着和睿智的贵族气质,成功塑造了苏联特工人员的全新形象。普京曾经坦言,他当年投身苏联特工机关,并在东德工作多年,就是深深受到了《春天的十七个瞬间》这部电视剧的影响和启发。直到今天,在俄罗所特工部门仍然有许多吉洪诺夫的崇拜者。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