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夫山泉董事长称有人策划“砒霜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6日10:24
  据新华社电10天来,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饮料总砷含量超标的消息牵动人心。“新华视点”记者在海口独家专访了这一事件的几位核心当事人——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和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

  调查组:

  检测结论“打架”罕见


  记者:执法真相是怎样的?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近期变动是否受此影响?

  黄成模:12月2日,海南省工商局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省纪检部门参与监督的调查组,我们会对公众有交代。海口工商局的领导调动与此事件无关。10月31日,省工商局就接到有关同志的任职通知。

  记者:初检和复检结果截然相反正常吗?

  王建禄:我在工商部门工作了近30年,遇到这种情况是头一回,感觉不太正常,但这只能由检测部门解释了。

  记者:对复检结果你们满意吗?

  钟睒睒:这个结果即使是正确的,也缺乏合法性。我们没签字,因为样品哪里来的不知道。这次过关了,可能还会出现下一次的不过关。执法程序不能保证一个企业的基本权利,这种权利如果被随意性地处置,那等于无限制地扩大另外一种权利。

  记者:你如何评价截然相反的检测结果?

  钟睒睒:也许海口市工商局也是个受害者,这个事件是有人策划的。更高一级的检测机构检测出来的第一份样品也是不合格的。(随后,记者想向负责初检的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和和负责复检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核实相关情况的真实性,但相关人士电话始终关机或不接听。)

  消费警示:

  海口工商局无权发布


  记者:海口市工商局有无权力发布这样的消费警示?

  黄成模:农夫山泉和统一是知名企业,产品如涉嫌总砷含量超标属于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应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统一公布。海口市工商局没有公布这种消费警示的权力。

  记者:谁要求将产品下架的?消费警示是谁签发的?

  王建禄:工作人员说有5个产品不合格,为防止事态进一步蔓延,工商部门就要将“问题产品”赶紧下架。消费警示是我签发的。

  记者:农夫山泉认为复检程序再次违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王建禄:11月27日上午,我亲自接待农夫山泉负责人,请他们来看送检的样品备份。但他们下午没有过来,并表示没有时间。我很着急,于是派3个人当天就将初检产品备份送去复检。

  黄成模:按规定,复检应由企业、工商部门和检测机构三方共同进行。这个事情最大的教训是一定要按程序执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