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首份财富观报告出炉 8成人认为贫富差距大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2月06日10:41
图1 对社会贫富差距的感受
图1 对社会贫富差距的感受

图2 贫富分化趋势的总体判断(单位:人)
图2 贫富分化趋势的总体判断(单位:人)

图3 “仇富”现象(单位:人)
图3 “仇富”现象(单位:人)

 图4 居民对富人社会角色的期待
 图4 居民对富人社会角色的期待

   浙江首份财富观报告出炉 80%受访人认为贫富差距大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人们觉得现在贫富差距大吗?老百姓是怎么看待富人的?政府实施的一系列缩小贫富差距的政策,大家认同吗?

  昨天,在阳光财富观论坛上,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教授发布了浙江省社会财富观调查报告。这是我省第一份社会财富观调查报告。论坛上,杨建华介绍,调查是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的,由省社科院调研中心牵头组织进行,面向浙江全省不同阶层、社会群体共发放12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159份。

  报告中的关键数字令人关注:80%的人说“现在社会贫富差距很大”;50%以上的人判断“未来几年贫富分化还将加剧”,七成多居民说“仇富”现象存在但并不严重,6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富人群体值得肯定……国家公务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农民、打工者,来自11个不同的社会群体汇聚成民间对财富最真切的感言。

  NO.1关于社会贫富分化

  80%的人说:差距很大

  贫富差距问题是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焦点社会问题之一。我省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都有了跨越式增长。但与此同时,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又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这个大问题首先从人们对身边的感受问起。

  一问:“你是否同意现在社会贫富差距很大”?不同社会群体认为同意(包括比较同意和非常同意)的竟达到80%左右。(见图1)其中,参与调查的国家公务人员中,有80%的人同意这个观点。经理人员为84.6%、私营企业主为71.9%、专业技术人员为80.6%、办事人员为77.3%、个体工商户为80.9%、商业服务人员为78.5%、产业工人为79.9%、农业劳动者为83.6%、失业无业人员为85.7%、学生为75.8%。

  可以看出,不论阶层、群体、户籍、性别,还是政治面貌,对社会贫富差距程度很高与较高的主观感受及判断评价都非常接近。

  无论穷人、富人群体,超过50%的人对未来的贫富分化表现出担忧,认为“会缓和很多”或“有所缓和”的只占22.8%(见图2)。调查还结合了被调查者的收入状况,其中有66.1%的国家公务人员认为将会加剧(包括加剧很多和有所加剧),这个比例比经理、农民乃至失业者的比例都要高。(经理人员中认为贫富分化会加剧的占54.1%、农业劳动者占53.4%、失业无业人员占55.2%),他们成为对社会贫富分化最忧虑的群体之一。

  NO.2关于仇富

  七成多人说:存在但不严重

  富人作为当下“贫富分化”议题中的一极,围绕着他们的话题,诸如社会责任、职业伦理、利益代言等,越来越成为近些年来坊间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民众眼里,“仇富”现象到底呈现一种什么态势?

  七成多居民认为“仇富”现象存在但不严重

  问:仇富现象存在吗?

  只有3.8%的人认为“存在‘仇富’现象并且非常严重”;认为“比较严重”的占19.4%;认为“并不严重”和“只是个别现象”的人最多,合计占73.1%。总体来说,人们对“仇富”现象的存在性持有普遍的肯定,但认为并不严重。(图3)

  六成以上居民对“富人”给予积极评价

  问:如果把当前的有钱人作为一个社会群体,你给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打几分?(10分为满分,中位数为6.0)

  “富人”的平均得分为5.69。从分值的分布上看,5-7分区间最集中,占到总体的六成多。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民众对富人的社会责任还是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没有出现网络上所流传的“紧张”态势。

  近七成受访者对“富人”的社会责任有期待

  问:你认为有钱人是否有帮助穷人的义务?

  这一问题。认为“绝对有,他们的财富是穷人创造的”的占8.7%;“应该有,他们的财富也是穷人的贡献”的比例高达58.8%;“应该没有,他们的财富是他们自己努力得来的”的人占总体的11.6%(见图4)。

  可见,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富人有义务帮助穷人,大部分公众对富人有着“参与社会建设,推进社会整合”的主观期待。

  NO.3关于社会政策调节

  50%的人说:目前效果不是很好

  在调查中发现,在居民眼里,贫富差距是影响稳定的最主要因素。有28.8%的受访者认为贫富分化是影响社会稳定最主要的三大诱因之一。

  因此积极有效地将贫富差距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成为当下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把利剑,各级政府也在做着相关努力。但对于相关社会制度的安排、社会政策的安排,公众的认知度并不高。

  当问及“各级政府正在调整相关政策以缩小贫富差距,你认为实现社会分配公平的可能性”时,约有一半公众对政府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分配公平政策调节的效果感觉不是很有效,如再加上“难以说清楚”的社会公众,那对这一政策调节信心不足的公众高达80%以上。

  社会公众期盼加大社会政策调节力度,扭转贫富差距。

  记者对话杨建华

  报告“辣”点想要警醒社会

  昨天出炉的这份有关浙江财富观的调查报告触碰到了人们内心深处关于财富的敏感话题,触及到了社会快速发展中的痼疾——社会分化和“仇富”等尖锐问题。昨天,主持该调查的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教授刚下论坛,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现场采访。

  问:这么一项大型的社会调查活动,非常及时也很有针对性,当初发起的初衷是什么?

  杨建华:现在的社会公众对财富是一种什么样的看法呢?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社会公众对于当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有什么样的态度呢?社会公众对于当前的贫富的关系,对富人群体有什么样的认知感受呢?为此,今年我们发起一项以“社会关系与社会稳定”为主题的大型调查,整个周期持续了近一年。

  问:当前,社会仇富现象比较普遍。请问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杨建华:首要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富人群体特别是创造财富的社会群体是社会不断得以发展前进的重要因素。他们创造财富,不仅有效改变自身的社会环境、社会地位,同时也为整个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调查中,有六成以上居民对富人给予积极评价,比较认同。

  当然,作为富人群体,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应承担更多责任,比如慈善、社会公益和社会形象打造,投资于教育、文化等,为自己财富建构相应的社会责任。在调查中发现,富人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穷人,公众对此还是比较期待的。总之,富人要帮助穷人,穷人也要理解富人,政府也要有所作为,这样才能构建美好的和谐社会关系。

  问:通过这个财富观调查,希望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在什么层面产生作用?

  杨建华:我们希望在目前贫富差距的现状下,人们能对财富的认知和对富人的认知,有更多的警醒。同时我们的相关部门也应有更多的制度安排,来扭转目前的这种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今后,我们还会不断地进行调查,相应地会向社会公众汇报。

  回到阳光财富观这个话题上,我认为有三个层面。首先,是鼓励创造财富、追求财富,为创造财富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第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第三,就是财富要有社会责任。(罗凰凤)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