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努力让蒙古族古老说唱艺术走出“蜗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6日10:40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6日电(记者张云龙)这几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50多岁的蒙古族市民斯琴,每天都要争抢家里的电视遥控器,并且试图说服家人放弃观看热播的电视剧,一起欣赏古老的蒙古族说唱艺术——乌力格尔。

  几天前刚刚在通辽市举行的中国科尔沁民歌、乌力格尔大奖赛决赛,通过电视直播信号,首次让中国和蒙古国的蒙语观众同步收看到比赛实况。

  “大约有来自北京、新疆、青海、甘肃、辽宁、内蒙古等地区和蒙古国的3000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有60人进入决赛,是一次规模盛大的比赛。”通辽市市委宣传部部长闫鹏说。

  精彩的比赛在通辽市引起轰动,当地媒体大篇幅报道比赛盛况。通辽市地处内蒙古东部,蒙古族人口约145万,占中国蒙古族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乌力格尔是一种古老的说唱艺术,在没有文字记载的年代,充当主要的信息传播手段,口齿伶俐的乌力格尔艺人还常常担任部落间的"外交官"。”大赛资深评委布林说。

  尽管布林认为,早在匈奴时期,草原部落就有了乌力格尔这种形式,但也有很多学者认为,乌力格尔应该形成于清朝初期,中原地区的评书进入蒙古族聚居地区,经蒙古族的艺人发展,形成了今天的乌力格尔。

  乌力格尔的汉语意思是“说书”,有的是纯口头表演,有的用潮尔、四胡和马头琴等蒙古族乐器伴奏。有伴奏乐器的乌力格尔通常为一人自拉自唱,节目有短篇、中篇和长篇之分,尤以长篇最吸引人。内容上既有神话传说,也有《嘎达梅林》《三国演义》等历史和文学故事。

  布林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乌力格尔不仅是蒙古族群众文化生活的一种主要方式,而且也是他们学习知识和培育精神的重要教育手段,在他们心目中,乌力格尔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40多年前,在我生活的科尔沁草原,唯一的娱乐形式就是听乌力格尔。”通辽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武随文说,“那时候有一批著名的乌力格尔艺术家,深受牧民欢迎。”

  “乌力格尔传承了许多古老的艺术手法,值得研究和发掘。像从美国流行开来的"RAP"节奏,其实早在乌力格尔中就经常采用。”布林认为乌力格尔具有宝贵的艺术价值。

  有的学者还认为,乌力格尔的发展,反映了中原文化和蒙古族文化交流融合的过程,对乌力格尔的保护和传承具有历史研究价值。

  然而,随着许多知名艺人相继去世,新的传人严重不足,加上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娱乐方式趋向多样,乌力格尔艺术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危机。

  来自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文化馆的参赛选手白玉清说:“年轻人更喜欢时尚流行的节目,他们不了解乌力格尔的历史,更不懂如何去欣赏。乌力格尔的空间也像"蜗居"一样艰难。”

  事实上,乌力格尔的保护和传承已经引起中国政府的重视。“国家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06年乌力格尔被列入国家目录,内蒙古每年也投入一定的经费。现在,乌力格尔已经走进内蒙古高校课堂,尤其是在艺术类院校,受到学生的特别喜爱。”布林说。

  在他眼里,这次由中国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小组、内蒙古民委、内蒙古文化厅、通辽市、内蒙古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电视大奖赛,无疑也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意外地发现一些流传在民间的乌力格尔传统唱法,更可喜的是,一些民间的老艺人都有了新的传人。”布林说。

  “要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保护和传承古老的蒙古族传统艺术,这次大奖赛只是一个开始。”通辽市委宣传部部长闫鹏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