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相声等曲艺项目成高校艺术特长“新宠”(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6日09:10

  为保证公正评判,艺术特长生器乐考场实行拉帘测试。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方兴未艾的“相声热”正刮向高校校园。记者昨天从2010年高考艺术特长生统测现场获悉,相声等曲艺项目悄然间成为高校艺术特长的新热门,包括北师大等多所高校明年都增招曲艺类特长生。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虽然明年高考生总数有所下降,但艺术特长生仍有2000余人,和今年基本持平,预计明年艺术特长生竞争激烈不亚于今年。

  箫管民乐仅单人报考

  本周末和下周末,全市2000余名高考艺术特长生分批前往清华大学参加统测。昨天一大早,不少家长和考生便围在清华蒙民伟楼门口。由于没有安排家长休息场所,目送孩子进入考场后,许多家长便伫立在寒风里等待,一等就得两三个小时。

  昨天和今天,全市1000余名考生参加特长生统测,其中管乐、舞蹈、声乐、民乐、钢琴等艺术项目仍为热门。有意思的是,本周末统测的项目还出现“单枪匹马”的现象。在民乐项目里,箫和管子各只有一名考生报考,古琴和竖琴也只出现4人。有关人士分析,瞄准冷僻项目出手,在高考中可能“出奇制胜”。

  相声成高校特长“新宠”

  这两年,相声说得好的人,估计赚了不少钱。而在高校艺术特长生项目里头,相声等曲艺也成为“新宠”。记者发现,北科大明年将招收相声、快板等曲艺特长生;北师大明年新增戏剧类项目,包括表演、曲艺和主持;北交大也在艺术特长项目里增加了相声、评书等曲艺类。

  昨天,北京联合大学还把特长生招生咨询安排在统测场地附近,两位曲艺特长的大二学生咨询时张口就颇有相声韵味。明年联大计划招收5名曲艺和主持类特长生。

  记者发现,虽然钢琴项目报考考生人数不少,但实际上明年高校钢琴等键盘类专业招生明显减少,一些高校将钢琴排除在特长项目之外。北京科技大学明年也只把钢琴列入“择优招收”,而并非“重点招收”。

  统测时限缩短1分钟

  “我演奏的时间三四分钟吧。”一位刚刚考完长笛的考生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统测,每个考生表演自备节目和基本功测试的时间要求为4至7分钟,因艺术门类的不同而稍有不同,而去年这一时间要求为5至8分钟。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现场花絮

  高二家长提前“探军情”

  在统测现场,记者碰到四五位高二学生家长,他们频频向刚刚考完的考生“取经”,打探测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家长马先生说,他就想提前来感受一下氛围。“孩子凭实力,上一本应该没问题。”马先生说,孩子练小提琴也有10来年了,已达到业余10级,希望通过艺术特长的加分优惠,能冲击一下人大等重点名校。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