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杨宏山点评]搬迁城中村要切实考虑被拆居民利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6日11:59
  【事件】北京市规委表示,为加强对颐和园的文物保护,考虑将颐和园东墙外的六郎庄村整体搬迁。【加强颐和园文物保护北京六郎庄村拟整体搬迁】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北京六郎庄村拟整体搬迁,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宏山作如下点评。

  杨宏山:关注一下六郎庄村要进行整体搬迁的动意,需要注意的是,城中村的搬迁过程中要兼顾城市发展和村民的利益。六郎庄位于北京西北四环边,交通比较便利。如果去过颐和园的人,都会对颐和园的景观和东墙外民居显著的反差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颐和园东墙外这些民居由于房屋价格低廉,小商小贩很多,属于典型的城农村和外来人口聚集区。

  按照北京市委的说法,六郎庄村原址将用于绿化隔离带的建设,整体搬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颐和园的文物。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中村问题日益显著,已经成为影响城市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和提高城市品位的一个障碍。城中村实际上就是城市里的村庄,一般位于城市或者风景园林区的规划区范围之内,是在原居民点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一种特殊区域。其户籍、土地归属和行政机构都采取原来农村的管理体制,所以与周边的城市和环境形成非常鲜明的反差。由于城和村二元体制的存在,使得城中村往往成为管理不到位的地方,这个地方环境出现脏乱差,产品会出现假冒伪劣,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社会问题很多。

  但是在城中村变迁过程中,需要考虑统筹城市发展和城中农村居民的双重的利益。为此以下几点需要考虑:一是建设新社区要考虑到原居民的生活习惯和心理需求,搞好新小区的规划、拆迁、建设和安置等各个环节,努力建成居住合宜、设备齐全功能配套的新小区。第二,培育新市民。搬迁新农村并不难,难的是提高农村的素质,促使农民向市民转型。为此需要实施农民培训工程,开展农民的技能和素质的培训。第三,要建立新保障,改造完之后城农村中的人往哪里去,生活如何保障这是无法绕开的问题。除了做好住房规划和培训以外,还要进可能提供就业机会,建立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