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蓝绿启动之下市长选战 新北市或蔡英文对决朱立伦(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6日12:00
  人民网12月6日电县市长选举落幕,朝野随即启动明年五都直辖市长布局,新北市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坦言“新北市人选还是很伤脑筋”。据透露,国民党视苏贞昌为头号假想敌,为抗衡苏贞昌可能回锅参选或是民进党可能派出党主席蔡英文亲征,国民党有意劝进“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投入新北市选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北市人口三百八十五万(选举人数约二百七十万),不仅是五都之冠,更是全台最大票仓,兵家必争。明年五都总人口一千三百多万,更远多于今年十七县市的九百四十多万。

  詹春柏分析,国民党在台北市、台北县、台中市执政,绿营则拥有台南市、高雄市优势,表面看是蓝绿三比二,但台北县升格后的新北市最具关键,“蓝绿谁拿下新北市,等于赢得这场选举。”党内更忧虑,绿营若拿下新北市,蓝营丢掉近四百万的大票仓,对马英九连任之路将是重大威胁。

  詹春柏称许朱立伦“声望很高、是不错的人选”,但“关键仍在个人意愿”。党内分析,朱临危受命接“副阁揆”,累积高人气,“代马出征”捍卫新北市,不论是对上苏贞昌或蔡英文,都会把选战层级拉高,是二○一二年“大选”前哨战。部分党内人士力荐“内政部长”江宜桦,江虽是无党籍,但形象清新,可以当年王建煊模式参选。

  台北县长周锡玮有现任优势,十一月初宣布参选新北市长,多次提到马英九肯定他的政绩、希望他连任,但却苦于不断被外界“唱衰”,不仅党中央点名朱立伦、胡志强空降,在地方上也有北县“立委”林鸿池及三重市长李乾龙等人挑战。周锡玮在未来一年必须拿出漂亮的施政成绩,才有利提名出线。

  绿营方面,“行政院前院长”苏贞昌是民进党头号战将,虽然苏尚未表态,但党内认为苏已布局二○一二年,降级参加地方首长选战的意愿恐不高。党内可能劝进党主席蔡英文,“该是小英上战场的时候!”

  据指出,苏若不选,党内拟两种战略:一是劝进蔡英文,若蓝营改派朱立伦,新北市“朱英大战”将未演先轰动,引爆“副阁揆”层级的选战;二是推中生代上场,如“行政院前秘书长”陈景峻或苏系前“立委”吴秉叡,蔡英文则出征台北市。前新系中常委段宜康直言,苏贞昌应直取二○一二年“大选”,因为一张好牌只能用一次,民进党好牌不多,“苏贞昌无疑是好牌中最好的那一张”。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