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地生北京坎坷求学12年 打回原籍难圆大学梦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6日14:00

  在京生活12年 从5岁便走上了坎坷求学路 阴差阳错 至今户口仍在广东老家 面临赶回原籍 大学之梦恐难圆

  9月,就在北京的高三学子开始备战高考时,19岁的小睿(化名)面临离开生活了12年的北京,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去备考。

  小睿就读于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他学习成绩稳定,目标是考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做一名警察。不过小睿的户籍在广东,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

  据小睿的母亲林明燕女士说,从在北京上幼儿园开始,小睿的求学路就坎坎坷坷。

  升学人物档案

  姓名:小睿(化名)

  性别:男 年龄:19岁就读学校: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升学方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为上小学跑了20余校才当上“借读生”

  1995年5月,林女士和丈夫离开广东汕头的老家,来到北京准备开创新的事业。同年10月,5岁的小睿也被父母接到北京,“孩子接过来解了我们的相思之苦,再就是想让他接受北京的优质教育。”

  由于没有北京户口,当时几乎所有的公立幼儿园都不愿接收小睿,入园的想法只得作罢。

  想到上幼儿园就如此之难,林女士开始替儿子上小学未雨绸缪。

  两年间,林女士带着小睿跑了20余所小学,“老师们听说是外地孩子,都不愿收。”最后,双榆树中心小学一位年级主任在听说了林女士母子的遭遇后,出于同情答应了让小睿前来面试。“好在孩子争气,面试通过了。”林女士说。

  1997年,小睿终于踏进了北京的小学课堂。然而,没有北京户口的他只能在学校“借读”,除了一次性赞助学校3万元外,每学期还要交1000元的借读费。小学六年下来,小睿比北京籍同学多花4万余元。

  老家念初一自己觉得是场“噩梦”

  2003年,已经六年级的小睿马上面临小升初的关键阶段,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一直在小学“借读”的他由于没有学籍,也就不能被北京任何一个学区的中学接收。

  无奈之下,林女士只得送儿子回老家读六年级下半学期。

  不负众望,小睿通过努力考上了当地一所中上等的初中,松了一口气的林女士刚回到北京恢复工作,然而,儿子的电话、老师的电话就接踵而来。

  “他天天在电话里跟我哭,说听不懂老师讲课,老师也打电话说孩子跟不上,劝我把他带回北京。”林女士说。

  现在小睿回忆起来,在老家念初一的经历仍是一场“噩梦”。

  老师操着当地方言讲课,让听惯普通话的小睿如听“天书”,语言障碍也使他很难融入同学圈子。再加上迥异于北京的气候、饮食,远离父母的寂寞难耐,小睿“觉得自己一天都不想在那儿待下去了”。

  无奈之下,林女士将小睿接回北京,在接受了3万元赞助费和每学期2000元借读费的条件后,小睿在北航附中继续初中阶段的学习。

  2006年,凭借中考新政,小睿顺利考上了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

  考试临近与京籍户口擦肩而过

  林女士知道,户口问题一天不解决,小睿在北京的求学之路就不会平坦。

  此时,林女士已与丈夫离婚,并于2005年再婚。由于林女士的现任丈夫具有北京户口,按相关政策,小睿可以投靠继父的方式取得北京户口。眼看困扰儿子多年的户口问题即将迎刃而解,林女士“感觉看到他(小睿)未来的希望!”

  林女士来到户籍部门,为小睿申请投靠继父,却被户籍部门拒绝。原因是,林女士和现任丈夫已为两人婚后生育的“老二”办理北京户口,作为“老大”的小睿就不再符合投靠继父的条件,因而无法落户。

  “晴天霹雳!”林女士形容自己当时的感觉,“应该让老二等等,先给老大落户。”阴差阳错的过程,让小睿与北京户口擦肩而过。而此时,高考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随后,林女士便开始向教委、公安等部门反映情况,整日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能联系的地方都联系了,没用!”林女士说。

  为了不影响儿子的情绪,林女士一直没说出不能在北京高考的实情,“怕孩子受不了,连打电话都得背着他。”最终纸包不住火,小睿还是得知了残酷的现实,“从那以后,连着一周他都没出门,躺在床上一直睡,谁也不理。”

  心情大乱公安大学梦不好圆

  眼看已近年底,林女士一直在给教育、公安等部门写信,却始终没有下文。不忍心看着母亲为自己留京高考而奔波,小睿下决心回广东高考。

  但回乡高考之路也是困难重重:要参加广东高考先要参加该省会考,要拿到高中毕业证又要参加北京会考,而这两个考试的时间重合,小睿分身乏术。

  就在左右为难之时,却发现已经错过了广东省高考报名时间。“今年回去考是没戏了,留在北京考也没什么指望,恐怕只有复读了!”林女士说。

  面对这种情况,林女士显得十分无力,而小睿反复的情绪波动更是让她心急如焚,“什么都不敢跟他说,但他好像都明白。”

  看着儿子一天天消沉下去,林女士心急如焚,她也想过其他出路,第一条就是出国留学。然而出国所需的庞大费用,对于经济拮据的林女士一家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负担。

  再就是等待林女士年满45岁后,申请投靠现任丈夫,将自己的户口转入北京。届时小睿便可以投靠母亲的方式在京落户。“我今年42岁,孩子可等不起三年啊!”最后就只有回老家复读,待明年报名参加当地高考。

  如此,小睿要在短短一年时间内,重新学习当地三年的高中教材,以适应考试要求,“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就算小睿勉强参加高考,成绩很可能会一落千丈,原本考取公安大学的梦想将难以实现。

  至今不悔希望将来路好走

  没有北京户口,要回12年未曾生活过的老家高考;没有广东学籍,不能被正规学校接收,复读也要花重金在私立学校就读。

  小睿在北京生活学习了12年之后,面对着这样的困境,他说自己走到现在不后悔,“因为选择了北京。”但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与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孩子,能有更好的路可以走。 文并摄/记者王贺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