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应对气候变化大事盘点:从里约热内卢到哥本哈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6日13:52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刘石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为达成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为2012年到2020年间的温室气体减排作出安排,各方代表齐聚哥本哈根,共谋建“约”大业。

  抚今追昔。从里约热内卢到哥本哈根,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拯救地球的漫漫征程,已在坎坷与希望的交织中,走过许多峥嵘岁月。

  里约——携手启程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生态体系急剧恶化。在这个人类生存面临巨大挑战的时刻,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此次会议有17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10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在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

  此前1个月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会议期间正式开放签字,并在两年后生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全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全球变暖的国际公约,也是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展开合作的一个基本框架。

  这次会议是世界各国在保护地球、争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会议未能就发达国家应提供的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达成具体协议,资金数额、时限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磋商解决。

  会议完成了“播种任务”,而“获得好收成,还需我们的努力和奉献”,大会主席、时任巴西总统科洛尔如是说。

  京都——确定2012年目标

  1997年12月,气候列车抵达日本京都。在此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旨在将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适当水平,防止剧烈气候变化对人类造成危害。

  《京都议定书》规定了第一承诺期(2008-2012)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量化减排指标,并要求它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排所需的资金及技术支持。

  然而,由于一些发达国家缺乏政治诚意,为实现既定目标的进展十分缓慢,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之路崎岖不平。如2001年,刚开始第一任期的美国总统布什就宣布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

  历经坎坷,《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生效。而此时离议定书诞生已有8年,离第一承诺期到期仅剩7年时间。

  巴厘——启动谈判

  有鉴于《京都议定书》的经历,为保证在2009年就2012年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全球减排达成协议,人们将希望寄托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

  2007年12月,在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各方对《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最终通过“巴厘路线图”,启动了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全面实施的谈判进程,致力于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安排的谈判。

  “巴厘路线图”达成后的整整两年时间里,有关各方进行了9轮气候变化谈判。遗憾的是,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和义务上的巨大分歧,谈判进展十分缓慢,成果不大。

  回首过往,眼前哥本哈根会议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征程上的重要性自不必言。要打好这关键一役,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需要拿出充分的政治诚意,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