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5岁外地女孩北京求学 为上学8年搬家6次(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6日14:26
 不足20平方米的瓦房,是陈瑞一家四口的家
 不足20平方米的瓦房,是陈瑞一家四口的家

  七岁时随父母来京 围着学校搬家六次 成绩总是排在前列陈瑞即将初中毕业 八年借读之后高中还想在京读

  位于西五环衙门口附近的北京石景山区台京学校,15岁的重庆女孩陈瑞已经在这里就读了7年。

  今年9月升入初三后,陈瑞发现,60个同学走了一半。

  “都是回老家念初三的,明年他们要在原籍考高中。”台京学校的刘运贵校长说,“外地孩子在北京参加中考很难。”

  陈瑞的户口在重庆,一直以“借读生”的身份在北京上学,虽然也能参加中考,但不能填报北京市的高中,只能拿着中考成绩单找高中继续借读。即便能在北京念高中,3年后也还得回原籍参加高考。

  陈瑞成绩好,家人本打算让她回重庆读初三,将来考高中再上大学。但老家只有奶奶、姑姑等人,让孩子一个人回去投靠亲戚,父母又放不下心。

  是在北京上职高或打工挣钱,还是回重庆老家读高中、考大学?陈瑞不知道,她的父母也不知道。

  升学人物档案

  姓名:陈瑞 性别:女 年龄:15岁就读学校:石景山区台京学校

  升学方向:留京读高中

  在京八年搬家6次总是围着学校转

  在石景山衙门口的一片平房区内,陈瑞牵着妹妹陈红的手走出校门,穿过一条灰扑扑的小路,挤过人流如织的路边市场,再上天桥过西五环。

  桥下一座小院门前,一位30多岁体态微胖的妇女,正在门口向她们招手,那是陈瑞的母亲。

  院内,两间加起来不足20平方米的瓦房,便是陈瑞一家四口的栖身之所。

  2001年,7岁大的陈瑞跟随父母,从重庆巫山县的大山里来到北京石景山区的京台学校读二年级,从此便住在了衙门口。因为考虑到姊妹俩上学,此后在北京的六次搬家,半径都离不开“衙门口”这个地界。

  陈瑞的母亲说:“学校在这里,家搬到哪儿都要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

  这个问题,一考虑就是8年。

  8年过去,陈瑞已经15岁了,初三的她成绩依旧在班级排前五名。但要中考了,父母和陈瑞却没想好下半学期是在台京学校继续上学,还是回重庆老家。

  初三开学留京借读发现同学少一半

  9月开学的第一天,陈瑞发现,从初二升初三后,原来一个年级两个班共60个同学,如今只剩下一个班30多个同学,一半的同学都走了。

  台京学校校长刘运贵说:“走了的孩子都回老家上初三了,他们要在原籍参加中考,考高中。”

  在台京学校上学8年,陈瑞已习惯了在开学那一天环顾教室,她发现找不着熟悉的面孔,甚至是形影不离的伙伴。

  因为这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在校内上学的都是附近外来打工人员的孩子。父母不在北京了,孩子自然也跟着离开。

  8年间,陈瑞的好伙伴一共走了8个。“不想离开北京,习惯了这边的环境,还有这么多相熟的伙伴,舍不得走。”她说。

  陈瑞的母亲也为她的中考发愁。她原打算9月份开学就让陈瑞回重庆读初三,但老家只有奶奶、姑姑等,把陈瑞一个人放在亲戚家不放心。而如果她一人带着陈瑞、陈红回重庆上学,孩子的爸爸留在北京又没人照顾。

  最终,直到初三开学,陈瑞还是没走成,与班上其他30个孩子一起留在台京学校。

  在北京借读的学生是能参加中考的,但考完后,没有填报北京高中志愿的资格,只能由学生个人凭中考成绩自己找高中借读,且不能在北京高考,即使在北京的高中借读,也须在高三毕业后回原籍参加高考。

  对于回重庆读高中,陈瑞自己也没有信心,“北京的课都教得简单,听说老家的考试题都特别难,怕回去成绩跟不上”。

  是走是留离开北京回老家已不习惯

  父亲说:“我工作太忙,不可能回去。”

  母亲说:“老家什么都没有,回去是最无奈的结果。”

  妹妹说:“不想回重庆,那里是大山,没有北京好玩。”

  陈瑞说:“我喜欢北京,想留在北京继续上学。”

  说走,全家都不情愿。

  “不想离开北京,习惯了这边的环境,还有这么多伴儿,舍不得走。”陈瑞的普通话讲得很“京片儿”,就连跟家人说方言时,口音里也带着京味儿。

  她分明不是个重庆娃了,已吃不惯重庆口味的麻辣,也不知道回到交通不便、终年潮湿的大山里,会不会想爸爸。

  父母曾在考虑,这学期读完,陈瑞成绩如果还不错,就送回老家念完下半学期参加中考。

  但这种可能性在父亲的口气里显得越来越低,“自己工作实在太忙,如果一旦老婆孩子都回了老家,自己一个人在北京,工作怎么办?谁来负担起家庭?”

  陈瑞一家四口的生活仅靠陈父一人做水电装修工程维持,每天近百元的生活开销和每年供两个孩子近万元的学资,已让陈父倍感压力。

  如今,陈父做上了包工头,每年收入六七万元,刚买了一辆小面包车,正值事业上升期,“女娃儿能读就读,不能读毕业了就去打工”。

  毕业之后留京求学她充满无限向往

  对于大学和北京,陈瑞更现实地偏爱后者:“留在北京就知足了,大学还要好几年,太远了。”

  “听说学校正在和石景山古城附近的几所高中联系,说成绩最好的学生能去那儿上高中。”陈瑞对留在北京上高中仍旧充满无限向往。

  陈瑞说,如果读不了北京的高中,就去上北京的职业高中,学美术,懂点手艺。

  但上职业高中就意味着就业、远离大学。北京究竟好在哪里,她只是说:“总比在老家的大山里好吧。”

  在打工子弟学校里求学的孩子,在北京的另一条求学道路就是上职高。

  台京学校刘运贵校长说,学校的初三毕业生,60%的人去上职高,不到30%回原籍上了高中,剩下的人去打工了,很少有人在北京的高中借读。

  在北京8年,陈瑞极少走出过衙门口,不曾去过清华、北大,北京的风景名胜也只去过故宫、天安门、北海、长城。她说:“晕车,而且平时爸爸忙,不带我们出门。”

  在北京8年,正值15岁花季的她,极少上网、听流行音乐,不追星,最大的乐趣是和妹妹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和动画片。喜欢听的音乐不过是老师在音乐课上用钢琴弹奏的《大海》、《樱花草》。

  在北京8年,她一直居住在阴暗的平房屋子里,或坐在小凳子上趴在小桌子前写作业,或坐在床上趴在床头、桌边看书,但小学语数外总是满分,初中各科也名列班上前茅。

  本学期已过半,陈瑞的成绩依然在班里排前三,但忙碌的父亲却不打算再让她回重庆参加中考了。她妈妈说,如果这学期的期末考试考得好,就再考虑回重庆上高中的事。那是陈瑞大学梦的最后希望。

  “我们学校有志愿者来给我们上课,是清华大学的大学生,他们的课都讲得非常好,很易懂。”陈瑞说,自己很崇拜那些哥哥姐姐们。当被问及是否想上清华时,她笑了笑,“我觉得自己不行,但想上。”

  本版文/记者许云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