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新闻背景:气候变化及其深刻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6日14:57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记者李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对“气候变化”的定义是,“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

  在二十世纪,全球平均接近地面的大气层温度上升了零点七四摄氏度,而其中大部分升温发生在一九七0年以后。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资料,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地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在二000年到二0五0年之间,人类可能最多只能再向大气排放一万亿吨二氧化碳。

  当前,在世界的很多地方,气候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全球变暖增加了酷热、飓风、水涝、干旱等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而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也将严重影响到沿海地区人们的生活。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到二一00年海平面上升将超过一米,足以使亚洲超过一亿人口流离失所。

  不仅如此,气候变化还影响到人类的健康,例如昆虫的增加加快了疾病的传播。一些物种将因气候变化而灭绝。气候变化同时导致冰川在世界范围内的大面积融化,将由此根本改变全球的水循环系统。

  气候变化的方式可分为渐进和突变两种。有证据显示,地球气候曾经发生过突变,特别是在冰期以及气候的剧烈波动期。未来发生快速突然而不可逆的气候系统变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其发生机理以及时间尺度方面仍有很大不确定因素。

  对中国而言,气候也已发生了明显变化。中国近百年来的年平均气温升高了零点五到零点八摄氏度,未来的气候变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对中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造成了沿海海平面上升、西北冰川面积减少、春季物候期提前等,而且气候变化未来将继续对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由于中国还是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相对较弱的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给中国带来了严峻挑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定于十二月七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