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瑶族精心打造盘王节文化品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6日15:07
  新华网西宁12月6日电(记者蒋桂斌)12月2日至7日,中国瑶族盘王节在广西贺州市举行。来自广西、湖南、广东、云南等中国各省区,以及美国、泰国等国家的瑶族同胞、瑶学专家等云集此间,在祭祀祖先盘王的同时,共同商讨如何将盘王节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瑶族节庆和民族文化品牌。

  1984年,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瑶族代表座谈会确定每年农历十月十六为全世界瑶族统一祭祖节日——瑶族盘王节。2006年,由贺州申报的“瑶族盘王节”被中国政府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届"中国瑶族盘王节"期间,粤湘桂三省区周边10个瑶族自治县共同商讨联合建立举办盘王节的协调机构和具体的运行机制,制定统一的《章程》,并商量如何统一盘王节的盘王像和会标。此外,还讨论吸收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和昭平县等三县(区)为联合举办瑶族盘王节的成员县(市、区),使轮流承办盘王节成员增加到13个。

  广西瑶学研究会会长张有隽告诉记者,“中国瑶族盘王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受到全球瑶族同胞的广泛关注。实践证明,“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对成功举办瑶族盘王节非常适用。

  盘王节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瑶族同胞共同唱起了本民族史诗古歌《盘王歌》,跳起了瑶族特有的长鼓舞。瑶族姑娘和小伙子穿戴上五彩斑斓的头饰和服装,进行了瑶族服饰展演,共同庆祝瑶族最隆重的节日。神秘的祭祀仪式、古老的《盘王歌》、美丽的瑶族姑娘和耀眼的服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古老而多姿多彩的瑶族。

  瑶族是中国南方一个比较典型的山地民族,现有人口20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广西、湖南、云南、广东、江西、海南等省区。贺州是中国瑶族的主要聚居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瑶族文化遗产,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瑶族服饰”、“瑶族盘王节”、“瑶族长鼓舞”和“蝴蝶歌”四大文化瑰宝的保护基地。1993年第一届南岭瑶族盘王节在贺州举办。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