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构筑全方位的“防疫堡垒” 我国坚持不懈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6日17:57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题:构筑全方位的“防疫堡垒”——我国坚持不懈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

  记者周婷玉、黄小希

  “我生活在中国,觉得很安心。无论是送孩子上学,还是去商场购物,都觉得很有安全感。”外籍专家、《中国日报》评论员Usha Shankar今年8月撰文指出,他的安全感源于中国防治甲型H1N1流感措施十分得当。

  自今年4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以来,党和政府一直高度关注疫情,作出一系列及时科学的防控部署。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在全民的支持下持续“作战”,齐心协力共同构筑一座全方位的“防疫堡垒”,努力为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生活环境。

  多方位监测,科学研判疫情

  “我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卫生部卫生应急办主任梁万年分析国内“甲流”疫情时指出,我国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国报告“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数持续增加,学校仍然是我国“甲流”防控的重点场所……

  梁万年的分析结果源自于实实在在的数据:我国报告确诊病例的县市区数增加510个,报告死亡病例的省份增加21个;北方地区从10月底的80%升至11月底的87%,南方地区从85%升至93%。

  科学研判疫情是有效开展防控的前提,而科学研判则有赖于多方位的监测提供依据。为此,我国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国家迅速将原来的流感监测网络由197家哨点医院扩大到556家,网络实验室由63家扩大到411家,每周检测标本1万余份,及时提供我国流感样患者比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和病毒变异情况。

  截至12月3日,我国境内共报告确诊病例9.7万余例,已治愈7.8万余例,死亡病例270例。专家分析指出,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战斗,还需持续一段时间。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我国还及时跟踪全球疫情变化发展情况,密切跟踪和监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力、传播力及耐药性的变化情况,及时对病毒变异等重要情况进行分析,动态评估其公共卫生影响,及时、科学、妥善地应对处置重要情况。

  近期,针对动物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新情况,卫生部密切与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动物间疫情监测,并且开始统筹部署今冬明春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和防控工作。

  从全面围堵到“强化预防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在疫情变化发展的每个转折点,我国都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牢牢把握防控之战的主动权。事实表明,科学的研判为防控工作的开展争取了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卫生部还配合、会同有关部门修改完善了各类防控工作预案和防控方案。基于疫情防控工作实践,《国家流感大流行防控应急预案》也在进一步编制完善。

  领先应用疫苗,建立保护屏障

  “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应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自9月8日卫生部长陈竺发布了这一重大消息后,我国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疫苗接种工作,这将我国的疫情防控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为指导各地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卫生部印发了《2009年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对疫苗接种程序、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和处理等工作提出规范性要求,明确了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预防接种工作中的分工职责。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制定了周密的接种实施方案。

  截至12月4日24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签发343批次6198万人份。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签收疫苗4874万人份;累计完成接种2955万人。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说,部分地区和特定人群接种后已显现出十分明显的保护效果,有效遏制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传播。

  在大力推行自愿免费接种疫苗的同时,面对重症和死亡病例数的显著增加,我国还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强化重症病例救治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的危害,保障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透明公布疫情,给民众一颗“定心丸”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主任梁万年12月1日公布,全国共报告4例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的死亡病例。经过调查和尸检,3例已证实与疫苗接种无关,另外1例的死因正在调查。

  已接种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韩女士说:“有什么情况国家都会及时公布,我对国产甲流疫苗的安全性还是信任的。”

  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病毒变异……“甲流”疫情带来的不仅是攀升的数字,还有各种猜测、误解甚至是恐慌。为更加准确、科学地反映我国内地疫情现状和趋势,指导公众科学、有效地预防和应对,我国政府自始至终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疫情进展情况。每次疫情发展的关键时刻,卫生部都组织专家答疑解惑。

  11月初我国报告第一例接种疫苗后的死亡病例,卫生部就及时向社会通报了调查进展,并立即组织权威专家,就疫苗的接种情况、不良反应率以及偶合症等给予详细解释。

  政府、专家、民众围绕疫情防控展开的互动,为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位新浪网友说,信息公开、透明,以权威信息占据信息空间,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避免了流言与谣言的传播,这成为政府安定人心、赢得舆论支持的关键。

  防控得力有效,国际高度认可

  积极的防控态度、得力的防控措施使得我国防控成果显著,并在与疫情“作战”的每个阶段都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8月曾表示,中国积极努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努力为世界防控甲型H1N1流感做出重要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10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采取了非常有前瞻性的、积极的应对措施,并赞赏中国“在甲型H1N1流感识别、诊治以及疫苗的生产研发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对中国大规模进行疫苗接种这一举措他表示“非常支持”。

  《纽约时报》11月1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应对流感的严格措施显现成效》的文章,肯定了中国政府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传播采取的措施。文章认为,这些措施已经收到了成效,有力遏制了甲型H1N1流感在中国的大面积传播。

  抗击疫情仍在继续,任重而道远。专家预测,未来1―2个月是我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寒冷的天气也许让疫情变得更加严峻,但寒潮驱散不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