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潍坊市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省内领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6日18:21
  人民网潍坊12月6日电 高压氧医学作为一门年轻的医学学科,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从基础研究、科研到临床治疗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在创伤救治和急诊抢救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其独特的治疗效果而备受临床医生和患者的关注。

  潍坊市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各项医疗活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自2008年以来,在临床各科室的配合下,高压氧治疗的病人数量呈上升的趋势,为使人们进一步了解高压氧,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于高压氧治疗。

  目前潍坊市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要开展的项目有:1、各种急危重患者的舱内急救,例如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重型颅脑损伤、缺血缺氧性脑病、脑血管意外等。2、各型中毒(氰化物、氨气、农药等)以及中毒所致的神经损伤的治疗。3、普通缺血缺氧性疾病的治疗,例如突发性耳聋、无菌性骨坏死、糖尿病足、糖尿病所致的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疲劳综合征。4、厌氧菌感染(气性坏疽)的治疗。5、颅脑损伤(脑震荡、脑挫裂伤、脑干损伤、颅内血肿)和脑外伤综合征的治疗。6、骨折延迟愈合与不愈合的治疗。7、小儿脑炎、脑水肿、脑瘫的治疗。8、腹部手术后粘连性或不完全肠梗阻的治疗。9、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的诊治。10、未病(亚健康),抗衰老的诊治。11、放射性治疗损伤(上颌骨放射性骨坏死、胸廓放射性骨坏死、放射性骨髓炎、放射性脑血管病、放射性软组织损伤、放射性膀胱炎)。

  高压氧治疗与药物治疗有什么区别?

  潍坊市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负责人介绍,高压氧不是药品,高压氧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

  (一)治疗的基本作用的比较。(1)高压氧对厌氧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2)缺氧症进行补氧治疗所获得的症状改善比药物治疗迅速而神奇。(3)高压氧可以对人体多种生理功能具有十分显著的调节作用。(4)对气体的禁锢作用是高气压治疗的独特作用,这是药物治疗所不具备的。

  (二)治疗作用部位(空间)的比较。药物治疗在作用部位上存在以下多种屏障:(1)胃酸、及其它消化液屏障;(2)肠壁屏障;(3)血液运输障碍;(4)肝脏屏障作用;(5)毛细血管壁屏障;(6)细胞膜屏障;(7)核膜屏障。但是高压氧治疗,不存在以上七种屏障。

  (三)治疗时机的比较。高压氧治疗比药物治疗更紧迫,更强调治疗时机的重要性。

  (四)应用原则的比较。1.药物疗法多为异病异治,高压氧是作用于最终环节,因此高压氧治疗可异病同治。2.药物的应用原则是尽量不用,高压氧应用原则是不能不用。3.药物治疗原则是严禁滥用,高压氧治疗是可以试用。4.药物治疗必须注重个体差异,而高压氧治疗的个体差异性较少。

  为什么高压氧能够治疗多种疾病?潍坊市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负责人说,氧是生物体生存依赖的三大物质之一。人不补充水生命可维持6天,人不进食品、生命可延续6周,但人的生命如果停止供氧,其生命只能存活6分钟。因此对生命的延续而言,氧气是其三种物质中最为重要的。

  人的生命从生到死要经历许多病理变化。机体从缺氧开始至缺氧死亡,或者是因缺乏营养致死,或者因为缺水而死亡,都是一样会经过许许多多病理变化过程。缺氧是以极短的时间完成一系列病理变化。大量实践证明高压氧确实能治疗多种疾病,高压氧不仅仅能够治疗许多缺氧性疾病,高压氧还有许多其它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高压氧能够治疗多种疾病,绝不是一般的包治百病的谎言。(赵贵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