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拥上亿赎金过上流生活 住豪宅开跑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04:30
时代年度人物候选人出炉 索马里海盗上榜

索马里海盗修建的豪宅
索马里海盗修建的豪宅

  索马里海盗靠赎金“滋润”生活

  过去两年赎金收入超1亿美元 住豪宅开跑车吸毒作乐行为普遍

  索马里海盗近年通过劫持他国货轮和人质索要赎金的方式获取可观收入,过上“滋润生活”,同时导致当地物价攀升,引起民众不满。一些宗教人士说,索马里海盗不但对国际海事安全构成威胁,也在当地引发社会问题。

  收入可观

  索马里海盗今年活动频繁。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数据显示,索马里海盗今年1月以来先后劫持30多艘过往船只,超过450人沦为人质。海盗上月释放一艘遭劫持6个多星期的西班牙渔船和36名人质,自称收到330万美元赎金。而眼下遭海盗劫持的10多艘轮船和200多名船员仍未获释。美联社评论,这毫无疑问意味着“更多赎金将滚滚而来”。

  供职英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海盗问题专家罗杰·米德尔顿说,索马里海盗平均每次劫持轮船所获赎金由去年的100万美元升至今年的200万美元。据估算,海盗过去两年赎金收入超过1亿美元。

  不过米德尔顿说,海盗头目和“手下兄弟”间收入差距颇大。资历较浅的海盗年收入数万美元,大部分赎金流向海盗头目,可能用于海外消费或投资。

  物价攀升

  当地商人说,服装、化妆品和鞋等各种物品价格都在攀升。两年前一块售价1.2万美元的土地眼下要价超过2万美元;一双高档男鞋价格由20美元升至50美元。

  在博萨索经营店铺的卡德拉·阿卜杜拉希说,海盗购物时以美元付款,不屑讨价还价,“有时候他们不要找回的零头”,因为这点钱对他们不算什么。

  暂时没得到赎金的海盗购物时还可先赊账,赎金到手再付清欠款。

  物价水平与海盗窝点的分布联系密切,离海盗窝点越近,物价越高。海盗聚集的埃勒镇附近地区,一杯茶水要价是博萨索地区的3倍。在埃勒擦一次皮鞋要花5美元,而在博萨索不过50美分。

  生活“滋润”

  加尔卡约镇宗教人士谢赫艾哈迈德说,索马里海盗住豪宅、开跑车、吸毒饮酒作乐行为普遍,正引发社会问题。一些青少年威胁父母说,如果没有出路就去当海盗。

  米德尔顿说,可以理解当地村民对海盗的愤恨不满,因为海盗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举止“有悖传统和正义”。

  19岁的阿达尼是一名海盗,拥有自己的大房子和大型卡车。这名由于担心遭报复而不肯透露全名的年轻海盗说,自己曾参与两起劫持事件并从中获利7.5万美元。还打算再参加一次劫持。

  当地婚姻习俗也受海盗影响正发生改变。经营美容院的沙姆索·艾哈迈德说,海盗结婚场面风光,常有数百辆轿车护送新郎新娘至典礼现场,新娘佩戴昂贵黄金首饰,房间填满贵重家具,新郎向女方家庭支付数千美元彩礼。

  当地人萨赫罗·穆罕默德说,海盗曾向自己认识的几位女性求婚,“他们不把时间浪费在向女人求爱上,而是给她们大笔钱”。

  韩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募资:索马里海盗成立交易所募资 当地居民纷纷参与(图)

    生活:索马里海盗超“专业” 住豪宅有会计娶少女为妾

    名声:时代年度人物候选人:索马里海盗意外上榜

    策划:谁养肥了索马里海盗? 中国货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