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研究山西抗日统一战线史的新成果——《牺盟会决死…(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4:35
  山西日报> C版> C3 时间:2009-12-07 03:44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最近,我省党史专家师文华同志的新著《牺盟会决死队论稿》,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阅读此书,深感这是我省党史界又一重要研究成果。

  一、一生辛勤耕耘的收获。牺盟会的全称是“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该组织是上世纪30年代在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加紧侵略、步步紧逼的形势下成立的一个地方性群众抗日组织。1936年9月在太原成立,10月由共产党员薄一波等人接办,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实际由我党领导的抗日组织和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组织。决死队的全称是“山西青年抗敌决死总队”,是由牺盟会创建的一支抗日武装,后来陆续加入八路军序列。

  在“文化大革命”中,牺盟会和决死队被诬陷为“伪组织”“伪军”,许多牺盟会员和决死队员横遭迫害。作者的父亲作为一个老牺盟会员也未能幸免,作者本人也受到株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牺盟会和决死队重新得到肯定,这一戏剧性和喜剧性的变化,使作者萌生了探究牺盟会和决死队的想法,后来,作者从宣传部门调进党史研究部门,为作者实现这一愿望提供了机会。此后,作者便开始收集资料,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史实进行考证,撰写发表论文。几十年的辛勤耕耘,最后形成了这部专著。

  二、一批论文构建的学术大厦。1982年,作者撰写了这一领域的第一篇论文:《略论牺盟会决死队的历史特点及其作用》,投至中央党校主办的《党史研究》,很快就发表了。这给予作者以极大的鼓励。此后,作者又陆续撰写了十多篇这方面的论文,先后在《党史研究》《党史文汇》等报刊发表,在山西党史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牺盟会决死队论稿》,就是在这些论文的基础上编著的。

  在此之前,山西党史界已编著出版了多部牺盟会和决死队方面的专著,如王生甫著《牺盟会史》,“牺盟会和决死队”编写组著《牺盟会和决死队》,王生甫著《山西新军史》,山西新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委会著《山西新军概况》,苗长青著《山西新军史略》等。这些著作,都是以记述牺盟会和决死队的历史为主,都是“史稿”。在这些论著的基础上,师文华同志的新著主要不是记述史实,而是对一些历史问题进行更高层次的论述。

  三、一系列人们所关心问题的系统回答。牺盟会和决死队,是山西党史乃至全国党史上一个较为敏感的问题。对于牺盟会和决死队的性质,对中共山西工委,对第一纵队领导人的作用,对工卫旅领导人等许多问题,党史界历来就有不同的看法和评价,特别是在牺盟会和决死队内部有很大的分歧和激烈的争论。师文华同志对于牺盟会和决死队几乎所有重要问题、争议问题和敏感问题,都毫不含糊地、明确地一一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并进行了缜密的论述,表现了可贵的学术勇气。

  樊吉厚

  (作者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史志研究院原院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