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评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不应只是童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4:20
  专论

  时至今日,还有人认为,全球变暖说不过是个阴谋论,目的就是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此类利益之争提醒我们,在全球变暖问题上,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清醒判断和深入研究。

  12月7日,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召开。这次会议一直被寄予厚望。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童话王国丹麦,达成一份可以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哥本哈根议定书》,近乎一个童话。

  我们已身处一个全球变暖的时代。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对人类的全部意义,才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促进自身发展。而如此宏大纷繁的议题,不太可能通过一个没有太多现实约束力的会议立刻得到实现。

  各国似乎正“同会异梦”。就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前夕,美国、印度、德国等国纷纷宣布了各自的减排目标。光有承诺远远不够,而且,在峰会上白纸黑字的协议中谁该减排、该减多少仍将是一大焦点。与此同时,增加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建设堤坝防止洪灾,低海拔岛屿国家民众大迁移等等,都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谁来买单将成为峰会面临的又一个艰难的热点问题。

  虑及以上种种难题,很多人都不看好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果真如此,全球应对变暖的努力将遭遇一大挫折。但是,哥本哈根并不是最后的机会,一场失败的峰会,如果没有值得写入历史的成果,或许也可以刺激世界更加珍惜下一次机会。

  对中国来说,参加哥本哈根会议应该成为一次真正认识全球变暖问题的重要机会。我们应该超越这次会议,认识到当今时代,全球变暖所造成的各种后果正在逐渐展现,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这个时代,中国已不再是10多年前《京都议定书》刚刚诞生时的那个中国,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成长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所面临的压力也日渐增大。

  时代变了,观念也需要跟着改变。只有充分认识到全球变暖时代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才能在这个时代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利益和长远发展,为世界作出贡献。

  时至今日,对于全球变暖及其危害仍然存有争议,甚至还有人认为,全球变暖说不过是个阴谋论,目的就是为了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此类利益之争提醒我们,在全球变暖问题上,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清醒判断和深入研究。这种研究不仅可以使我们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掌握话语权,而且是对未来的投资,有助于我们在全球变暖的时代里未雨绸缪,先行一步。一些西方国家之所以能在某些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超前认识到了相关技术在全球变暖时代的重要价值。观念的超前,加上资金和技术,就变成了经济上的领先。

  在全球变暖的时代里,需要改变的还有经济增长方式和生活方式。历史已表明,高污染、高能耗的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且需要付出沉重的环境代价。当然,眼下我们仍有赖于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以维持经济增长。但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保护环境,为了不再次落后别人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尽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应对全球变暖,并不是为应对外部压力,而是为了我们自身的长远利益。(党建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