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目前碳排放若延续20年后地球生态灾难将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7日04:58

  气温持续上升 地球将会怎样

  升温2℃是地球生态警戒线

  如果我们真的想避免可怕的气候变化,我们至多只能再向大气中排放250亿吨碳。但如果按照当前的速度排放,在20年内我们就会到达这个警戒线。

  因此,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为期一周的峰会中,代表们面临的挑战是寻求一种方法,使我们不会超过这个限额——永远不会。为什么底限定为250亿吨?我们早已向大气中排放了500亿吨碳——折合成二氧化碳是1800亿吨——绝大多数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今年,气象学家计算出,如果我们将排向大气的碳总量控制在750亿吨(这意味着我们还能排放250亿吨),那么我们有75%的几率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以内。

  世界已处在气候混乱状态边缘,每一个人都必须承担起责任。

  海平面将上升7米

  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2℃”。科学家之所以重视2℃的概念,主要是因为当全球平均气温比1750年工业革命之前测定的标准气温水平高出2℃时,生态灾难将一触即发。届时,地球上将出现大面积的农业歉收、水资源枯竭、疾病丛生、海平面上升等恶果。

  全球变暖总是伴随着危险性,而模拟研究显示全球变暖2℃将使1亿人处于缺水中,同时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珊瑚将会消失。升温2℃,将意味着格陵兰岛的冰盖彻底融化,海平面上升7米。目前有研究表明,由于格陵兰冰川的融化,大量淡水进入北大西洋,可能会稀释北大西洋暖流的热盐循环。此循环是维持北美大陆温和气候的关键。如果气温升高使其遭到影响,甚至中断、以致带不来热带的温暖水汽,那么格陵兰冰川在融化到一定程度将重新生长,导致这一带的气温剧降,那么《后天》就会真实上演了。

  2100年纽约上海岌岌可危

  1955年,美国研究人员吉尔伯特·普拉斯详细分析了各种气体吸收红外线的能力。他的最终结论是,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地球温度将升高3至4摄氏度。

  半个世纪之后,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对气候变化的深入研究,权威科学家更是精确得出结论:如果当前的全球变暖不能尽快遏制,那么最晚到2080-2100年,全球气温再上升4℃,人类将面临空前灾难。

  海平面升高是全球气温升高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称,如果气温继续以目前速度升高,到2100年,海平面将升高1.4米,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和太平洋上的图瓦卢等岛国将被淹没,加尔各答、达卡等沿海城市将被毁掉,而伦敦、纽约以及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则将被迫耗费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防洪。

  气候变暖大多数可能是人祸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研究员前段时间在南京的讲座中指出,影响气候变化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自然原因,包括海洋、陆地、火山活动、太阳活动、自然变率等;一个是人为原因,和人类活动有关,包括温室气体、气溶胶、土地利用、城市化等,其中温室气体的排放最受大家关注。

  罗勇研究员说,主要的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每种气体在大气中的生命周期都不一样,例如,二氧化碳一旦排放到大气中,可以生存50-200年。从二氧化碳的生存周期来看,地球上现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很多都是发达国家从工业革命以来排放到大气中的,现在仍在起作用。

  我国40年后可能突破警戒线

  江苏省气象局专家介绍,江苏省年平均气温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在近47年里升高了1.38℃,我国是全球气候变暖特征最显著的国家之一。

  随着气候变暖,近50年来,我国沿海的海平面不断上升,年均上升2.5毫米,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率和强度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科学家们预计,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未来20到100年,我国的气温还将继续升高,预计到2020年,地表温度可能上升0.5-0.7℃。 到2050年地表温度升高1.2-2℃。

  科学家们还预计,未来100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可能增大,干旱区范围可能扩大,荒漠化可能加重;青藏高原和天山冰川将加速退缩,一些小冰川将消失。预计到2050年,我国西北的冰川面积将显著减少。

  本报记者 于丹丹

  气温升1℃

  美国粮仓变大漠

  美国南部地区是美国的大粮仓,如果全球的气温再上升1℃的话,美国的“粮仓”将重新变回大漠,从而将人类逼出这一地区。

  今天全球最热的撒哈拉大漠可能会变得湿润起来,欧洲的阿尔卑斯山的冰雪也将全部融化。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将会全部死亡。

  气温升2℃

  1/3动植物消亡

  气温上升2℃,意味着格陵兰岛的冰盖将彻底融化,从而使得全球海洋的水平面上升7米。三分之一的动植物种群因为天气变化而灭绝。

  气温升3℃

  气候彻底失控

  气温上升3℃是地球的一个重大“拐点”,因为地球气温一旦上升3℃,就意味着全球变暖的趋势将彻底失控,人类再也无力介入地球气温的变化。海洋大循环将会停止,地球气候就会变得很不稳定,某些地区也有可能突然变得很寒冷。

  气温升4℃

  人类口粮吃紧

  气温上升4℃对于地球的大部分地区来说都是灾难。此时,北冰洋所有的冰盖将全部消失,北极成了一片浩瀚的海洋,北极熊和其他需要依赖冰为生的动物将彻底灭绝。

  南极的冰盖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南极洲西部地区的冰盖将与大陆脱离,最终海平面上涨,从而使全球的沿海地区再度被海水吞没。

  气温升5℃至6℃

  95%的种类灭绝

  由于陆地大部分被淹没,动植物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因此将有95%的种类灭绝,地球面临着一场与史前大灭绝一样的劫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