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摸底六大过剩行业信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7日07:17

  经济回稳,行业信贷“有保有压”将再次被提出。

  12月3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信贷人士透露,12月1日前后,人行广州分行辖内各银行陆续接到《关于调查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情况》的紧急通知。

  在通知中,人行广州分行称,此次调研是依据央行的统一部署,对9月初被国务院确定为产能过剩的六大行业: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的信贷情况详细摸查,以备决策之用。

  上述人士认为,压降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并不是今年才开始,由于去年底遭遇金融危机,且此类行业多集中于制造业而陷于停顿。央行此次年底进行过剩产能贷款调研,显示央行可能会在明年对某些行业的信贷进行控制,以延续之前的信贷行业结构调整。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在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均多次警示信贷资金流入产能过剩行业,在最近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亦强调: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引导商业银行平滑贷款投放,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按照相关产业政策和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要求。

  把脉过剩产能贷款

  12月4日,平安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虹蓉认为,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在未来一年内国内经济体的情况较为乐观,因此现在也是再次启动产业调整的适当时机,且与年初“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的定调也不冲突。

  前述人行广州分行相关通知显示,此次央行调查时间范围超过一年,起点上溯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即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刻。在要求各银行上报的内容方面,除钢铁等六大行业的信贷总量、质量和利率水平外,各银行的贷款集中度、表外授信等细致状况亦囊括其中。

  此外,调查还对各季度末的行业贷款余额进行归类统计,以掌握过去一年这六大行业贷款的增减变化情况。

  由于上述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煤化工和风电设备等一般涉及授信规模较为庞大,所需资本金较多,因此涉及银行多为大型银行机构。

  12月4日,农发行广东分行风险管理处人士称,获悉央行正在调查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不过,政策性银行在此方面贷款几乎为零。

  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人士亦称,对于钢铁、水泥等行业贷款,除部分中小型企业,股份行单一授信此类行业较少,多以贸易融资的方式介入。不过在行业集中度增加的情况下,中小型钢铁、水泥企业的竞争力并不强,获得授信的机会也相对困难。

  不过,平安证券李虹蓉认为,年初对某些大银行的调研曾发现,部分银行机构对于行业的贷款投放实际有自己的控制比例,由此,相信今年银行机构在此类行业的贷款情况并非那么集中。最近月份银行信贷主力投向是房贷,涉及产能过剩行业的对公贷款并不多。因此,这部分贷款大多数还是在三季度之前投放。

  信贷增长合理

  在9月底,国务院批转的十部委《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有保有压的金融政策被作为抑制过剩产能的“九大法宝”之一。

  除贷款外,政策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不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及项目发起人,一律不得通过企业债、项目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融资。

  在此次央行调查中可见上述政策痕迹。前述股份行人士表示,在央行调查的内容中,较为特别的是对所属六大行业的股票和债券融资额进行统计。一般而言,此类信息并非是银行风险管理所经常需要掌握的内容。

  除贷款总量适度增长外,对引导信贷投向合理的行业也是监管部门的目标之一,因此,行业贷款调整也符合近期央行对货币政策“合理适度”表态。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员沐华认为,对于银行系统来说,压缩过剩产能信贷规模将是明年信贷增长的一个特点,不过,多数所谓过剩产能行业来源已久,并非今年新划出来的,因此,对于银行信贷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从绝对数量来看,大银行在这类行业的贷款份额是比较大的,不过,对具体银行的影响还要看行业贷款的集中程度。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分别为2.1万亿元、5910亿元、4812亿元和431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全部产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的10.2%。

  由于六大行业多集中于制造业,由此,六大产能过剩行业新增贷款比例可能并不高。

  不过,产业政策对金融系统亦有反作用。

  就在12月3日,工信部出台抑制平板玻璃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意见。中国平板玻璃的年产能为六点五亿重箱,占世界产能的一半。受金融危机影响需求大幅下降,平板玻璃行业上半年亏损四亿多元,而在建和拟建的产能还有三十条生产线。

  工信部称,对于抑制平板玻璃过剩产能,主要采取严控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兼并重组等手段。

  对此,上述民生银行人士认为,对已投产或者在建的相关企业的控制和淘汰,可能会对已经介入的银行信贷有负面的影响,比如工厂停产会产生逾期贷款等极端情况。

  不过,李虹蓉认为,近期,政府对外承诺大幅度的减排计划也是未来数年行业信贷调整推动力,相信央行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更多以窗口指导的形式来完成这些目标。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