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产能过剩主因是地方政府投资偏好和投资冲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07:12
  尽管消费物价指数CPI依然是负增长,经济学意义上的通货膨胀并没有来,但老百姓心里有杆秤,钱毛了,物价还能不涨吗?不过,预期的通货膨胀还没有变为现实的通货膨胀,其中原因还在于中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也就是说,因为很多产品供大于求,所以卖不出好价钱,也就涨不了价。当然,房子除外。

  12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强调在保经济增长同时,必须把结构调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改委官员认为,目前中国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从产能利用率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8%、75.3%和96.8%,分别较全球平均水平低2.4、0.4和1.5个百分点,同时还有庞大的在建和拟建产能。

  除了数据表明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不够外,更为让人担心的是,庞大的在建和拟建项目将会加剧这种产能过剩局面。产能过剩作为常见病,在“后危机”时代的环境里,就显得病情严重。

  如何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国家发改委官员认为,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信号失灵。因为投资者无法对市场潜在需求做出准确判断,因而导致投资决策失误。

  在笔者看来,产能过剩的主因不仅是市场信号失灵,而在于投资主体并没有尊崇市场规律。从市场角度看,单个的投资者不仅无法对市场需求做出准确判断,也无法对供给水平做出预期,因为个体理性不会导致集体理性。如果单个投资者认为市场前景好,那么可能导致众多的个体投资者一起投资,最后产生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局面。这是市场内在的逻辑。从这点看,产能过剩是正常现象。一些企业因为竞争力差,自然会破产或被兼并,市场供需最终趋于平衡。也就是说,在完全市场情况下,看不见的手能够调节供求关系,最后化解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则不同。中国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存在强烈的投资偏好和投资冲动,这就导致政府投资盲目上项目。特别在危机时期,由于政府启动了大规模投资,再加上国有商业银行提供了大规模的贷款,使得地方政府和投资主体放弃了市场规律,过度追求投资,以达到实现GDP增长的目的。从某种程度讲,地方投资更看重GDP总量,而忽略了市场内在的供求关系。只要不解决投资主体不清的问题,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就难以解决,最终难以摆脱“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宿命。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