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千万失业大军万亿美元赤字 美政府求解就业困局(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07:21

  12月3日在白宫召开的就业和经济增长论坛上,与会者在积极讨论。人民图片

  【核心阅读】今年11月份成为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就业数据表现最好的月份。然而,在联邦利率已接近于零、联邦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的今天,要在创造就业和不增加财政负担之间寻找平衡,并非易事。奥巴马政府创造就业的思路,是希望以少量的政府投入带动私营部门扩大投资、增加就业。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11月就业数字显示,失业率从10月份的10.2%降至10%,非农就业岗位减少1.1万个,大大低于10月份的降幅11.1万个。这一结果出人预料。经济学家此前预计,11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可能减少13万个或更多。11月份成为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就业数据表现最好的月份。舆论认为,这可能是美国经济趋于稳定的表现,美国企业已不再大规模裁员,并开始尝试增加雇员。

  利好消息难掩严峻就业形势

  这个利好消息只能让奥巴马政府稍微松一口气,美国就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迄今为止,美国失业人数累计已达1540万,是经济衰退开始时失业人数的两倍多。1/3的美国家庭中至少有一个成员失业。庞大的失业大军和失业率之高仍然令人无法接受,正侵蚀着奥巴马总统的民意支持度。就业复苏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大国内挑战之一,12月3日白宫就业和经济增长论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举行的。

  奥巴马上任后推出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最大卖点,是在两年中创造350万个工作岗位。但迄今为止,最乐观的统计也只有160万,远远低于民众预期。

  《华尔街日报》网站日前让网民给奥巴马政府创造就业的努力打分,绝大多数评价甚低。民众的态度使奥巴马总统在民主党内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压力。明年是中期选举年,各种民调显示,如果民主党政府不能尽快有效创造就业,那些明年面临连任挑战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将为此付出政治代价。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即失去国会一院或两院的控制权,奥巴马雄心勃勃的立法改革日程也将受阻。共和党在新泽西和弗吉尼亚赢得州长选举的胜利已为民主党敲响了警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