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逾1.5亿亩 超过全国承包耕地面积12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7:47
  本报重庆12月6日电记者秦力文记者12月5日从“2009中国农村法治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已达1.5亿亩,超过全国承包耕地面积的12%。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乐君在会议上以学术论文的形式披露了这一信息。

  王乐君表示,近年来我国土地承包经营权呈流转规模加大、流转速度加快之势,一些地方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存在不规范问题。主要表现在:违背农民意愿强迫流转;以突破法律规定的方式流转;流转利益纠纷呈上升趋势和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非粮化”和“非农化”倾向。

  针对这种状况,我国的基本政策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必须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土地流转的主体是农民而不是干部;流转的机制是市场而不是政府;流转的前提是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的底限是“三个不得”: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利益。

  “2009中国农村法治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农村法治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及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2所大学的62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农村基层组织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农村集体土地权利的实现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