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在每个点挤压犯罪空间 宁波市公安局局长诠释“三个治安”理念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7:48
  ?公安厅局长访谈⑤

  本报记者 徐伟

  过去有句顺口溜叫“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而如今,在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王惠敏眼里,这句顺口溜有了新变化:“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

  “当今群众评价公安不完全看破了多少案,关键看自己生活起居的环境安不安全。”12月3日,王惠敏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宁波公安正是从工作实际出发,大力践行“敏锐治安、主动治安、实力治安”三个治安理念,全面开展专业化巡逻设卡,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走出了一条符合宁波特色的治安防控新路子。

  “三个治安”理念剖析现状

  评价一个地方社会治安好坏的标准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自2008年王惠敏赴宁波任公安局局长之时,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体现好这一根本标准。

  王惠敏说:“我们感觉到任何事物的发展、任何工作的开展,首先必须得有一个正确的理念作为先导。我们从宁波的公安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三个治安"的理念。”

  首先是“敏锐治安”,努力做到敏锐洞察,善于发现,有效处置;其次是“主动治安”,努力做到积极履职,主动应对,要确保这个地方的平安;第三是“实力治安”,努力做到强基固本,有力保障,增强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的这种底气和内功,这也是对公安队伍本身的要求,是一个基本的保障。

  王惠敏说,“敏锐治安、主动治安、实力治安”理念,道理虽然很简单,但蕴藏着十分丰富的内涵,表明了对公安工作应持有的一种态度,也是体现“人民公安为人民”必备的政治性、责任性和基础性。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王惠敏客观分析了宁波治安的现状:第一,在科学技术已普遍应用到治安领域的今天,公安信息化和科技手段还不能完全取代警察的所有勤务,从治安的角度,科技手段只能作为支撑,直接性不够或者说不明显。

  第二,在信息化警务的模式下,暴露出公安机关整体的警力不足、局部警力浪费的现象,治安工作中的见警率不高、威慑力不强。

  第三,在新旧警务机制的磨合期,旧的不扬弃,新的还不够完善,工作机制出现断层,治安基础相对脆弱。

  61个治安卡点看牢“家门”

  正是基于上述三种现状,宁波公安积极构建以情报信息主导下的“点上控得牢,线上巡得威,面上打得厉,块上守得稳”打防管控一体化机制。

  “正是通过这种与信息化相对应、人机互动的"挤压型"、"常态化"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真正感觉到警察就在身边,增加安全感;使犯罪分子知道警察就在身后,提高威慑力。”王惠敏说。

  王惠敏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家。首先,“家门”得有人“看牢”吧?那么,每一个出入宁波的卡点都是一扇“家门”,我们提出要“点上控得牢”,也就是要严把违法犯罪分子进出宁波的“第一关”,看好看牢这座城市的“家门”。

  因此,宁波公安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布点、分级管理、整体设防”的思路,建立了常态性、应急性、机动性3类覆盖水陆通道的61个治安卡点,各类治安卡点统一实行民警带班全天候或错时不间断地进行守候盘查,通过盘问检查,使犯罪发现在实施之前,让犯罪分子不敢来宁波作案,作了案也跑不了。

  与此同时,宁波公安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支持,全力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和卡点已经安装了约11万个“监控探头”,基本上已经覆盖全市所有的主要街道、部位和点。

  监控探头安装以后,犯罪成本提高,也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搞好防控的一个新的着力点。在侦破今年北仑“2·11”杀人案中,北仑公交公司787路车上的监控记录,为公安机关最终锁定、准确抓捕犯罪嫌疑人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不形成区域性治安热点

  “"既要破大案、又要管小案",这是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人民公安报》头版头条《破小案累积大和谐》这篇报道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也是对全国公安机关提出的要求。”王惠敏认为,所谓“小案”,就是量多、面广、侵害无固定目标,而侵害群体最大的案件。以宁波为例,就是多发性、侵财型案件,占全年发案总量的80%之多。

  “在宁波,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公安机关感觉比较多的案件就是"两抢一盗"案件。”王惠敏坦言,以往我们不够重视这类案件,把80%的精力和警力用在了20%的大要案上了,把20%的精力和警力用在了80%的所谓“小案”上,这就出现了“顾此失彼”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宁波公安机关以群众的诉求为信号,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打击整治什么问题,不形成区域性治安热点”的原则,抓住宁波“两抢一盗”案件多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开展专业打击、专项打击,依托打防管控机制实现精确打击、快侦快破,效果十分显著。

  据统计,宁波市“两抢”案件得到明显遏制,今年同比下降了20%,盗窃案件今年以来同比减少1000起,其中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了400起,市中心“两抢”案件,由过去的每天接警14起,下降到现在的1起左右。在今年浙江省公安厅组织的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的测评中,宁波市群众安全感比去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满意度提高了2.4个百分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