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斯诺克多数球员靠打球难生活 赌球毒瘤暗中滋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08:13
  衣着光鲜,举止绅士,高雅从容……斯诺克运动这些表面的光环,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幻觉——斯诺克就是贵族运动,职业选手个个都是腰缠万贯!事实上,在职业体育运动的领域里,斯诺克仅仅是“看上去很美”,大部分选手都不能仅靠打球做到衣食无忧。正在参加英国锦标赛的奥沙利文,就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毫不客气地说:“照这个架势发展下去,不出3年,世界排名12位开外的选手都不得不去给自己找个第二职业了。”

  一年排位赛只剩6场

  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再加上运动本身很多条件的限制,斯诺克赛场现在是越来越冷清。上赛季,不少比赛因为赞助商“釜底抽薪”,不得不面临“裸奔”的尴尬。而到了本赛季,整个赛季的排位赛只剩下6场。大赛的缩水,直接导致了选手们挣钱机会的减少。老将戴维斯忧心忡忡地表示:“现在球员们的士气变得如此之低,大部分球手都一直在考虑找个工作,因为他们每年在6项排名赛中并不能获得什么奖金。”而且,随着赞助商的流失,在“苟延残喘”的剩余比赛中,大部分也是奖金微薄。“现在很多比赛奖金太低,观众没有几个,根本不值得选手跑一趟”,心直口快的奥沙利文如此抨击。今年6月在中国举行的“斯诺克江苏精英赛”,仅仅是一个级别很低的邀请赛,谁知却吸引了亨德利、塞尔比、墨菲等诸多名将。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比赛祭出了6.9万英镑(约合77.6万人民币)的总奖金。在“正经比赛”越来越少的情况下,选手们也只有靠这样的“搂草打兔子”来赚点外快了。

  多数球员收入清贫

  很多人都对丁俊晖上千万元人民币的年收入津津乐道,但实际上在这看似骄人的收入里,只有30%左右是赛场所得,其他全都是其广告赞助。也就是说,如果光靠赛场奖金的话,恐怕只有很少的人能高枕无忧地生活。2007年上海大师赛的冠军戴尔拿到了5万英镑奖金,当时他乐得连续在三个场合说:“拿到一大笔钱”。要知道,他在2006至2007赛季的收入仅为2.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9万元),这点薪水在英国只能算是个“蓝领工人”。奥沙利文已经算是业界翘楚了吧?但上个赛季,他一个赛季也只得到了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81万元)的总奖金,这个收入与其在斯诺克界呼风唤雨的地位实在不相称。既然奥沙利文以“世界前12”为一个分水岭,那么就让我们看看上赛季世界排名第12的佩里——他上赛季的奖金收入只有大约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8.7万元人民币。要想以这个收入养家糊口、支付高昂的教练场馆费用,乃至满世界参加比赛,实在有些强人所难。所以,奥沙利文痛心地说:“霍金斯告诉我,他要去上会计师的课程,自己再找份工作。他已经是世界前16的选手了,但是没办法,他还有按揭,还有家庭,他得为他们的生计问题担忧。”

  赌球毒瘤暗中滋生

  今年2月在威尔士公开赛中,名将塞尔比接到了前经纪人的一封催债信,结果大乱阵脚吃了败仗。其实,这位前经纪人向塞尔比索要的那笔欠款,只有区区1万多英镑!“给他(塞尔比)寻找广告代言,难度很大,几年内也没什么大单合同。到头来,我连这么点儿佣金也没拿到,实在不甘心”,前经纪人委屈地向媒体抱怨,而他的话也道出了很多斯诺克选手经纪人的苦衷。既然奖金收入有限,广告赞助又不靠谱,很多选手迫于生计就动起了歪脑筋。近几年,有关斯诺克比赛受到赌博公司操纵的传闻层出不穷,甚至中国选手梁文博都曾卷入其中。去年的英锦赛上,马奎尔和伯内特的比赛结果就与大庄家下注的比分不谋而合,而当时马奎尔在可以改写比分的良机面前十分“巧合”地将球打失。尽管到目前为止,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在多桩有关假球、赌球的调查中,都面临着“取证难”的壁垒,但“斯诺克界存在赌球”的说法已经得到了默认。对此,英国媒体尖锐地反问道:“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一年的比赛,总奖金加在一起只有300万英镑,这么多选手"分果果"的结果就是大部分都得"饿死"。这样的情况下,谁还会珍惜自己的排名和名誉?”(本报记者吴吉)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