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科技特派员成新动力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8:28
  本报讯(记者李夏万红)为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今年大港区以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带动农业科技工作,不仅培训农民,培植产业,疏通渠道,建立基地,还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截至11月中旬,全区共聘任科技特派员68人,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个、示范基地13个,今年全区科技特派员共申报国家、市、区级各类项目48项,以项目为载体,推广、应用新技术81项,引进新品种91个,组织不同层次、各种规模的培训410场次,培训农民12794人次。

  围绕海珍品养殖、冬枣栽培、盐碱地绿化及利用这三个大港地区农业的主导产业,大港区科委到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权威单位聘请了29名全国相关资深专家作为科技特派员,并分别组成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大港区冬枣优质高产技术开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大港区盐碱地应用治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特派员现场向农户传授海珍品养殖、防病技术,范围覆盖池塘16000多亩,使600多户农民受益,95%以上农户获得丰收,新增经济效益8300万元。围绕冬枣产业的优质高效生产,特派员集中在无公害生产、贮藏保鲜和深加工三个产业节点上组织技术攻关、培训,使20000亩冬枣实现了7175万元利润,使5000名农民掌握了生产技术,直接带动了4255户枣农丰产。

  同时,大港区也在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下,因地制宜发展订单农业和设施农业。小王庄镇西树深村按照科技特派员的指导,根据市场需求和土地现状,外联市场,内联农户,实行订单农业,尝试种植的500亩决明子、100亩油葵喜中草药获得丰收。预计决明子每亩纯收入1100元,油葵子、花、盘三项每亩纯收入4000元。退粮种草药的订单农业,使当地农民的经济效益翻了两番。去冬今春,小王庄镇在李官庄村建成了50栋日光温室,计划进行设施蔬菜种植,当地农民苦于没有设施蔬菜栽培的经验。科技特派员多次下乡帮助村里筹划温室栽培的茬口、品种,手把手传授农民蔬菜育苗、定值、吊线、放风、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使6栋温室春早熟番茄、6栋温室春早熟黄瓜、1栋温室春早熟叶菜、辣椒,一季成功,每栋温室产菜3000至3500公斤,产值5000至6000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