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本科教育“缩水”大学校园“空巢”现象引争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08:48
  学习4年变3年大四学生“放了羊”

  尽管离明年毕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可随着招聘季的来临,对于本科大四的准毕业生来说,除了正在备研的,都已经坐不住了。从现在开始,他们不得不为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四处奔波,甚至导致宿舍无人的“空巢”现象。许多高校老师在课程安排上也颇为人性化,不仅课程安排不多,而且在上课期间也会为参加招聘会的学生大开绿灯。

  那么,本科大四生到底在忙些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大四宿舍“空巢”现象?大学生又是如何看待“4年缩水变3年”的呢?

  大四排课明显减少

  “大四都在干什么?”记者发出这样的提问后,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但从他们的回答中不难看出,大四能坐在课堂里听老师讲课的人是少数。

  一名大四男生说:“我觉得大四安排的课明显减少,而上课的学生更少,可能学校也是为了让我们找工作吧。”“大四只要找到工作后就是耍,爽得很!”一名已毕业的中文系学生感慨,“好怀念那个时候,没事就睡到下午2点,常常出去耍、喝酒!还有同学分别前的不舍,让我觉得大四是大学最美好的时光!”

  “都说大四不考研,天天像过年。但是我们现在也是大四了,怎么课还是那么多啊!而且都是些很重要的专业课,一点都没有师兄们所说的那种舒服。我想是学工科的到了大四还有好多课吧!我看到还有个工科的专业一个星期有38节课,吓死我了,想想他们,觉得我们还是舒服点的,一个星期才30节,文科专业的大四基本上没什么课了,疯玩。有些专业根本就没课,他们可以出去找事做了。”一名理科学生说。

  记者在一所高校采访时发现,正在授课的教室很少有大四学生的课。在每间教室门上贴着的课程表里,大四的课多则每周十来节,少则每周两三节。

  一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坦承,班里总共有30个人,保研和考研的占了一半,剩下的都在四处找工作,每次上课能有10个学生就不错了。他说:“不愿上课的学生除了考研类、考证类、实习类,还有一小部分是游戏类。相对考研、就业和实习,学生对专业课的学习已丧失了耐心。学校对大四学生缺课通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对旷课学生处分。因为不能顺利毕业的学生多了,也不符合教育部门的要求。”“空巢”主因是就业难

  在计划经济时代,本科四年实习时间为半年。随着大学生就业的市场化,高校纷纷进行改革,有些文科类的院系基本上都把四年的课程压缩到三年上完,第四年让学生去实习,写论文,找工作。

  对于高校的这些做法,多数大学生表示理解。“现在我们学校的招聘会还没有举办,我们宿舍的同学除了考研的,都跑到外地参加招聘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个个城市挨个跑。”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学生说,大多数用人单位把招聘会安排在白天,面试也安排在上班时间,这让大家不得不放弃上课时间,“我们也没办法,毕竟就业最重要,早早就业,就能早早挣钱养活自己啊”。

  师范类学生现在也面临就业难,很多学生提前一年在物色实习学校时,就已经把就业考虑进去了。“大四除了实习,还有一些课程,可家人给我找的学校正好有一个老师休产假,就让我提前到岗,说好如果胜任就可以签约的。”某师范类学校的小李说,“我们在就业和学业之间的确无法兼顾,现在我每天忙于备课、写教案、讲课,写论文都是利用周末时间,哪有时间去上课啊!”

  大四课堂学生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考研学生人数的增加。金融危机爆发带来的新一轮就业难,使更多的学生选择了考研。很多专业的学生半数以上都报名了明年年初举办的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记者了解到,很多考研生为了专心备考,不仅正常的课不能上,还在校外租房居住。

  学生大多不满本科“缩水”

  本科出现的4年变3年以及大四“空巢”现象,直接反映出4年的本科教育正在逐渐“缩水”。对此,大学生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赞同者甚至建议把4年直接变成3年。“因为我觉得自己年龄太大了,想早点为父母减轻负担,早点进入社会工作实践,早就不想上大学了,在大学里学的东西并不多,如果是3年的话,不仅能节省一年费用,或许大家能更有意识学习,利用大学时光。”郑州大学大二学生小曾说。郑大学生小肖认为“两年更好”。他说,原因是实用型学生早日进入社会进入实践,研究型学生早日进入更高阶段学习。“这种差别估计两年就体现出来了,用不着4年。我想大学不是一个终极学府,它应该成为一个像高中一样,向上一级教育机构遴选人才的地方。这样,才能尊重人的选择,也减少国家的教育成本,建议文三理四医五。”

  郑大大三学生阿润的观点更为理性一些。“应该分专业吧,一些专业大四放羊,这样还不如取消好。”

  不赞成者也有自己的观点。郑大大二学生张丛博认为,不应该讨论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本科生教育的质量,“大四是和社会交接的缓冲,不是能学到什么,重要的是有一个固定的住宿地。很难想象,没有大四,租房而居的"蚁族"毕业生会有多么庞大。”

  郑大大三学生于珍说,大四有大四的事情。毕业论文、考研、找工作,课程多少显得不太重要了,“缩水成3年,谁来保证本科生的教育质量,我们不要快餐式教育”。

  “就机械专业来说,由5年压缩成4年之后,因为缺少一年的实习时间,毕业生实际动手能力偏弱。本科生有时还不如专科甚至技校的学生,压缩成3年工科基本上就不用开了。3年培养出来的本科大学生还不是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半成品?”郑大机械工程学院已经毕业的2005级学生王化超说。

  郑大大二学生刘晓阳说:“我感觉咱们需要学的东西很多。虽然课很少,但是大学所学到的东西很多都不是从课堂上得到的,比如从图书馆就能得到很多知识。对于愿意学习的人来说,4年的大学一点也不长。所以,不能缩短大学时间,最重要的是激发起大家的学习意识,珍惜大学生活。”

  还有一些学生建议,本科也应该像硕士研究生改革那样,有3年的,也有两年的,让学生自己选择。(记者胡炳俊文白周峰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