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迪拜危机:为审视自身经济问题提供了一面镜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09:15
  透过迪拜危机,可以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艰巨性,也为我们审视自身的经济问题提供了一面镜子

  近日,迪拜世界公司宣布延期偿付35亿美元债券,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欧亚股市集体大跌;因宰牲节而休市的迪拜股市,在复市后首个交易日跌幅超过7%。迪拜危机导致市场恐慌,人们担心因此引发新的金融海啸。

  迪拜一度被认为是经济转型的成功典范。迪拜是阿联酋的第二大酋长国,迪拜世界是迪拜的国有投资公司,被誉为迪拜经济的发动机。曾经是迪拜经济支柱的石油资源,进入21世纪后面临枯竭。为了摆脱经济对资源的依赖,迪拜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逐渐成为阿联酋乃至中东地区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旅游中心。迪拜世界负责在国内外投资,项目遍及全球100多个城市,涉足交通物流、船坞海运、城市开发、投资及金融服务等领域,号称“日不落”公司。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迪拜世界等迪拜公司在海外的投资触礁,出现大面积亏损。同时,迪拜经济也出现裂痕,外资开始撤出,房地产价格大幅向下调整。内外交困,最终让迪拜世界失去了往日的光环。

  如果没有金融危机,迪拜辉煌也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危机迟早会出现,因为其经济发展方式存在一些致命的缺陷。

  过度开发。迪拜依赖房地产开发带动经济转型,大举借债投资基础设施。短短几年,迪拜就拥有了很多世界第一:第一家七星级酒店,最大的购物中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最高的建筑物,最大的人造海岛。由于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作支撑,脱离实际盲目扩张,繁荣的背后泡沫滋生。

  过度金融化。金融危机前,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是财富的象征,许多国家都渴望有一条街叫华尔街,都梦想有一个小镇叫伦敦金融城。迪拜也不例外,借中东战乱确立金融中心地位。殊不知,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是从全世界攫取财富,不具有普遍意义。金融崇拜导致金融的作用被高估,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的需要自我膨胀。

  过度举债。不考虑承受能力和风险,为发展经济大肆借债。迪拜的债务高达880亿美元,超过其GDP,占整个阿联酋债务的48%。其中,迪拜世界的负债就达590亿美元。

  跳出迪拜看迪拜,可以说这次迪拜危机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延续。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推出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计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经济刺激计划止住了经济下滑,但也阻碍了经济结构调整,有人甚至认为是用一个新的泡沫覆盖旧的泡沫。然而,问题依然存在,调整迟早会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迪拜危机是一个被延迟的调整。

  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迪拜经历了从资本流出到流入的过程,而这次危机又使资本流动再次逆转。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也有类似经历。今年二季度以来,资本流动开始活跃,重新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使其面临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发达国家救市投放的巨额资金流动性很大,一部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在全球寻找投机套利机会,这些资本更具短期投机易变性。

  透过迪拜危机,可以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艰巨性,也为我们审视自身的经济问题提供了一面镜子。要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居安思危,正视问题,审时度势,锐意改革,把握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宏观调控的力度。(丁志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