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师范农林类吃香(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09:43

  生态农业最俏,带动农林专业毕业生吃香。 陈胜伟 摄

  高校招聘会此起彼伏场面火爆 去年广撒网疯投简历求“碗”,今年挑挑拣拣惜“才”

  年底临近,又到了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校园里企业宣讲会、专场招聘会、综合性招聘会几乎每天不断,一个礼拜的时间,仅记者知道的高校招聘会已经不下10场。跑了这么多场场面闹猛的校园招聘会,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就业形势的“反转”,去年招聘会上高校分管就业的老师满面愁容、一家家求着企业上门招聘的情形,今年已不多见。

  记者手上的一堆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在浙江工业大学日前举行的综合招聘会上,招聘单位能提供8100余个岗位,比去年增加92.8%,报名参加招聘的企业也由去年的248家增加到今年的406家;不到半个月时间,杭州师范大学就已经连开了两场大型招聘会,每场参加的企业都超过300家,共提供岗位6000余个;前天,浙江林学院等院校的特色专业招聘会上,企业提供的岗位数远远超过了毕业生人数;昨日,浙江师范大学师范类专场招聘,师范类专业毕业生“陈香”依然……

  而本周即将举行的杭州下沙四校联合招聘会,尚未开场已经有企业向高校就业办的老师诉苦:“我们就是报名晚了点,可现在居然连招聘摊位都摆不下了。”

  这边企业需求旺盛,那边应聘的大学生们却依旧是喜忧参半——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机械电子、金融保险、市场营销、师范、农林等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明显较好,而部分文科类专业却依旧是供大于求。

  师范类农林类吃香

  昨天,浙江师范大学进行了大规模的师范类毕业生专场招聘,而就在一周前,杭州师范大学内也举行了一场师范类毕业生招聘会。从两场招聘会的情形来看,师范类毕业生成了抢手货,尤其是幼教专业的毕业生,几乎一出来就被用人单位下了单。

  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前来招聘师范类专业学生的不仅有传统的幼儿园、中小学校,更多的用人单位是社会培训机构。一位分管就业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培训机构的用人需求每年都有较大增长,而他们开出的条件也很优厚,一家杭州的幼教培训机构负责人坦诚地告诉记者:“现在幼教市场有巨大的人才缺口,为了招到合适的人才,除了不能给他们事业编制,其他待遇,我们肯定比幼儿园给的更加优厚。”

  现场一位非师范专业的女生也找到培训机构咨询:“我不是师范类专业的,不过我有美术和音乐的基础,能来你们这里上班吗?”“行,只要你考取相关证书,到时候再参加一下我们的内部培训,就可以。”说完,工作人员赶紧递上了申请表,让这位女生填写。

  12月5日,浙江林学院农林类毕业生就业招聘上,40家企业共为毕业生提供了500多个岗位,基本上都是农林类的。据介绍,目前该校真正意义上的农林专业只有5个,今年的毕业生总数也只有300人左右,也就是说,只要招聘、应聘双方乐意,仅这一场招聘会,就可以解决该校的农林类毕业生就业问题。

  杭州的浙江之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农业企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在我国长豇豆育种等领域具有领军地位,这次他们到林学院要招聘20多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前来招聘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浙江的现代农业、规模化农业发展十分迅速,而且随着粮油等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现代化农业企业、尤其是生态农业,发展空间十分巨大。现在我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今后科技型农林企业的发展还会加快,那么谁掌握了农林科技人才,谁就可以在今后的现代农业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所以,我们就趁着林学院举办招聘会,来储备一些农林类的人才。”

  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花卉、种苗公司,今年他们要招聘18名园艺、林学等专业的学生;宁波飞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要招聘植物保护和农业技术的人才10多人,为了能抢到更多更好的农林人才,在招聘的过程中,招聘人员和学生交流得特别仔细和耐心;浙江惠多利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要到浙江林学院招聘10多名农林类的学生,他们还专门带来了自己企业的详细材料,希望能够吸引应届毕业生……公务员仍然是首选

  就业形势的反转,让原本对前途还忧心忡忡的大学生们有些始料未及,与去年的广撒网、疯投简历相比,今年的毕业生明显冷静不少,在招聘会现场的一些角落,经常有学生拿着简历冷眼旁观。浙江理工大学学生林玲告诉记者:“离毕业还有半年时间呢,马上还有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现在到招聘会上就是来灵灵市面,我觉得不用太急着投简历。”

  各类招聘会上,在记者采访过的大学生中,将公务员当成就业首选的几乎占了九成。一位中国计量学院的研究生对记者坦言,公务员是他的最好选择,其次才是选择进企业工作。“像我这样对学术不是很专,又不是很出挑的学生,进企业面临的压力太大了,还是做公务员安安耽耽地过日子好。”

  由于省级公务员考试尚未进行,因此不少学生都在骑墙观望。浙江财经学院的郑晴说:“现在得做两手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复习不能放松,一旦公务员考试不过,找工作也不晚。”像她这样盘算的学生不在少数。

  进大企业,竞争仍然激烈

  去年的金融危机给不少大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打击,造成了大规模的裁员和降薪。但随着经济回暖,不少企业又重新启动了招聘计划,而且人数不少。

  但同样不容乐观的是,要进大企业,学生面对的挑战同样不小,一般都是几十人争夺一个职位。

  刚刚参加完美国道富公司校园招聘活动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小梁告诉记者,招聘主要有笔试和面试两大部分,分两批进行。学生先从网上投放简历,参加笔试时在现场再上交一份,最后进入面试阶段。

  招聘面试全程采用英语与学生交流,以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为主,开始先作简要的英文自我介绍,然后考官会提出“为什么要选择道富公司”、“对公司有多少了解”之类的问题。他笑称自己对全英语的面试并不是完全能应付自如,听不懂的问题只能靠猜,表达遇到障碍时也只好加上比划动作。“大公司的招聘关确实不好过,要想进去,还得下很大的功夫。”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