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二房东”一套房租给四户 骗钱后迅速蒸发(图)

来源:大众网
2009年12月07日10:01
街头“二房东”,骗子真不少。 (资料片)
街头“二房东”,骗子真不少。 (资料片)

5日下午,房子的阳台上堆满了李娜和张琳的行李。6日,这些行李还没来得及收拾,就被直接搬了出去。
5日下午,房子的阳台上堆满了李娜和张琳的行李。6日,这些行李还没来得及收拾,就被直接搬了出去。

  一套房租给四户 “二房东”骗钱后迅速蒸发

  文/片 本报记者 马云云当头一棒

  一觉醒来 方知上当

  5日8点50分,张琳和李娜起床穿衣,这是她们在这间新租房的第一个早晨,因此心情格外愉悦。恍惚间,张琳感觉有个男人在客厅走动,她以为是房主回家办事,开门一看,两个姑娘傻了眼——这个男人不是房东,而是另一位租房者马长宏。一套房怎么同时租给了两个人?“我们被骗了。”后来他们才知道,情况远比这糟糕,房子不止同时租给了两户,而是四户。

  5日上午,四户租房者在一建新村6号楼3单元的一套房子里相继“不期而遇”,就在一天前,他们都以为自己终于找到了称心如意的栖身之所。从1日给房东王先生缴纳了500元住房押金后,自称叫“刘海洋”的二房东就一手策划了一出“多人租房记”,他分别带着几个租房者在不同的时间看房、签协议,收取租金共计7300元,并在骗局被揭穿时火速消失。面对这一切,真正的房东王先生表示,他对此一无所知。还原现场

  这个“二房东”坑人不眨眼

  1日晚,李娜在网上看到了一条刚发布的房屋租赁信息:一建新村6号楼3单元的一户房子要出租,当即决定跟“房主”联系。2日晚5点半左右,李娜来到一建新村看房,受到了“房主”的热情接待。“房主”自称名叫“刘海洋”,瘦长脸、梳着分头,戴黑框眼镜,1米75的个头,二十四五岁左右。刘海洋一口鲁西南口音,自称现在住在段店,这是岳父的房子,诚心出租。

  3日,由于在二环东路租住的房子马上到期,李娜和张琳要求搬入房间,被刘海洋拒绝。据李娜回忆,当时刘海洋的态度出奇的好,对她们说“晚两天再搬吧,你们去住旅馆,我给你们出住宿费。”后来她们才明白,刘海洋这样做是为了拖延时间,以便让更多的人来看房。4日,李娜和张琳实在无处可去,跟刘海洋协商,约好当天下午6点在东环国际广场C座大厅签订租房合同。李娜说,当时她刚开口要看刘海洋的身份证,对方就拿出了一份户主为其本人的房产证,如此,李娜没有多想,交上了三个月的租金和一个月的押金共计2400元,并拿到了房子钥匙。当晚,李娜和张琳二人搬进了新租房。

  两个姑娘并不知道,在她们为这套房子奔波的同时,刘海洋还在跟其他三个人各自联系。跟她们一样,马长宏也是1日晚上看到的帖子,并约好2日看房。2日下午5点40分左右,马长宏给刘海洋打电话,两次被挂断。李娜回忆说,当时刘海洋正在陪她看房,而且确实拒接了两个来电。4日下午,赛博数码广场一楼大厅,在刘海洋出示房产证后,马长宏与之签订了租房合同,并交上了2400元钱。

  5日上午8点50分,马长宏打开“新家”的门,打算当天就搬过来,没想到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你怎么把房子租给了两个人?”张琳拨通了刘海洋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一会儿给你回过去。”不过,他们不仅没有等到电话,反而再也联系不上“房东”了——刘海洋关机了。此时,他们确定自己遇到了骗子,于是报案。

  就在张琳和马长宏赶往派出所时,另外两位尚不知情的租房者陈涛和沈君陆续登门,这时他们才知道,刘海洋至少另配了3把钥匙。陈涛说,4日下午,他和刘海洋就在房子里签的合同,交完2200元钱后,他隐约感觉有些疑点。首先,当时他的孩子闹,刘海洋就给孩子买玩具,有些“热情过度”;其次,有朋友曾跟他说过,一建新村的居民都没有房产证,刘海洋的房产证是哪儿来的?第二天上午9点,陈涛给刘海洋打电话核实情况,可惜为时已晚,刘海洋手机已关机。

  沈君应该算是最“幸运”的一个了,由于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他只给了刘海洋300元押金,并约好5日上午到一建新村交纳余款,没想到却遇到了一脸苦闷的陈涛和李娜。

  真是郁闷:

  真房东心太软 没看骗子身份证

  经多方查询,几个租房者才知道这房子并非刘海洋岳父所有,真正的房东是王先生。王先生回忆说,11月25日左右他在网上挂出了租赁信息。经电话联系后,1日下午6点多,刘海洋来看房子,当时便决定将其租下,在身上翻出600块钱后,刘海洋给了王先生500块,并承诺一周内搬进来,到时再将剩下的给王先生。“我觉得他挺实在,就信了。”王先生说。

  王先生回忆,当时他要求刘海洋出示身份证,刘海洋说身份证被妻子回老家时弄丢了,并且言辞恳切,王先生没再怀疑,就将房子钥匙给了他。当晚,李娜等人就在网上看到了刘海洋发出的租赁信息。

  对于刘海洋之后的行为,王先生表示并不知情。王先生说,这房子的确没有房产证,刘海洋的房产证应该是伪造的。他回忆道,1日见面后,他就只跟刘海洋通过一次电话,而且未发现任何异常。现在刘海洋突然消失,李娜等人和他都是受害者。为此,王先生特地更换了门锁,并要求刚入住一天的李娜和张琳离开房子。6日,在朋友的帮助下,李娜和张琳把还没来得及整理的行李搬出了该住所。

  从5日下午至6日晚,记者多次拨打刘海洋的手机,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现在,李娜等人希望能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调出她和马长宏与刘海洋签订合同时的监控录像,以便早日抓住这个骗子,要回自己的钱。律师说法

  真正房东没有责任

  在该事件中,除了刘海洋让马长宏等人气愤不已,他们还认为房东没有仔细核实二房东的身份,也应负一定责任。记者就此咨询了豪才律师事务所的周长鹏律师。周长鹏分析说,租赁关系的建立是基于出租人和承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形成的,未经出租人同意,承租人不得擅自将房屋再进行转租;即使出租人同意,承租人转租的范围及期限也不能超过原承租合同的范围和期限。如果二房东在房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屋转租,房东有权利要求现承租人搬出。

  周长鹏说,现在马长宏等人以房东没有审查二房东的身份为由要求房东承担责任应当不予支持,因为这是房东和二房东之间的合同法律关系,不涉及到现承租人,相反,现承租人因没有尽到完全的注意义务而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当承担自身过错所造成的损失。

  周长鹏提醒准备租房的读者,在租房过程中,要仔细查验房屋的相关材料,例如房产证以及房主的身份证,并签订租赁合同,有必要时要到当地派出所备案,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