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更换货币:对中朝贸易震动虽大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0:03

  朝鲜日前做出决定,对国内货币以100∶1的比率进行兑换。更换货币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进行。这一举措被外界解读为朝鲜政府意在打击地下金融、抑制通货膨胀。中朝两国隔江相望,经济交往密切,朝鲜时隔17年再次进行货币改革,对当前的中朝边贸影响几何,备受关注。

  聚焦 1 半年内丹东口岸对朝日用品出口或将下滑

  本报记者 徐扬

  人民币结算约占8成,中方直接损失不大

  12月4日,记者从丹东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从2日起通过鸭绿江大桥的车辆开始减少,但并没有停止,朝鲜也并没有关闭口岸,中朝两国人员往来正常。一些外贸商对记者说,以往正常的时候鸭绿江大桥中朝双方来往车辆每天在200台左右,这几天每天只有几十台车,减少了一半以上。

  目前,中朝贸易的70%-80%是通过辽宁省境内的丹东口岸完成的,年贸易额在10亿美元左右,丹东口岸成为了中朝贸易的晴雨表。12月1日,消息刚刚发布当天,记者电话采访了长期与朝鲜商社从事家电生意的李经理(化名)。“我们是昨天(11月30日)得到的消息。”李经理说,朝鲜这次币制改革对“大贸”影响不大,但对华侨和小商小贩就是很大的打击。

  李经理所说的大贸,是指以美元、欧元或人民币结算的大宗贸易往来。丹东市外贸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中朝边贸大都以美元或人民币进行结算,我方外贸企业不会因此遭受直接损失。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丹东地区对朝贸易出口结汇1.35亿美元,占应收汇的30.88%,进口付汇仅2017万美元,占应付汇的6.2%,这意味着在对朝贸易中,有69.12%的出口结算和93.8%的进口结算基本上为人民币所构成。在一项问卷调查中,丹东地区人民币进出口结算约占8成,人民币已经成为对朝跨境流动的主力。

  小额贸易观望为主,深层影响难预料

  但如果在朝鲜大市场设有摊位,仍有应收账款还没有回来的,则会面临损失。李经理就是其中一个。与朝鲜做矿砂等原材料生意的王经理(化名)也认同李的说法。他认为,中方个别企业会有损失,但并不会血本无归。而一些在朝华侨由于做生意,手中握有一定额度的朝鲜旧币,10万元限额以上的资金将面临作废的危险。

  更换货币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是一种强硬的改革方式。尽管中方外贸企业不会因此遭受直接损失,但是否会形成深层次的影响仍难以预料。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与我国整体进出口形势一样,今年上半年,中朝贸易也呈下降趋势。丹东一些外贸商说,从下半年开始中朝边贸又日渐活跃起来,但朝鲜更换货币会不会对刚刚复苏的贸易蒙上阴影,大家都在观察着。

  王经理说,由于朝鲜国内的刚性需求,更换货币对于中国进口朝鲜商品、中国工业品出口到朝鲜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朝鲜兑换货币将会对边贸增长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由于货币兑换,朝方商社资金会不会受到损失,从而连累到中方外贸企业,都需要时间来慢慢看。一些从事日用品出口的丹东外贸商表示,朝鲜更换货币会对国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产生一定影响,对于较为软性的民用消费来说,朝鲜国内的进口将会下降,因此预计在未来半年内丹东口岸对朝日用品出口或将下滑。

  赴朝旅游未受影响,仍正常发团

  由于货币更换到12日才能结束,新的价格体系还没有确立,在朝华侨与中国的小额贸易已经停止了。虽然对于以外币和人民币计价的大额外贸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仍有一些合同最近被暂停执行,但以往签的订单有的也还在履行,甚至有的企业还告诉记者,就在12月3日还签了新的进出口合同。

  丹东的外贸商们表示,尽管朝鲜国内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但大家都希望边贸能够一如既往,越来越火,生意别遭受冲击。

  朝鲜更换货币也没有对赴朝旅游造成影响。丹东一家从事赴朝旅游旅行社的于经理(化名)告诉记者,他是12月3日从互联网上才知道的这个消息。“现在朝鲜旅游是淡季。目前看,朝鲜新义州一日游每天都在发团,没有什么变化。只是由于平壤天气太冷,每周只有1至2个团,没有什么影响,我们都正常收团发团。”于经理说,赴朝旅游游客只能花美元、欧元或人民币,游客购物不会受到朝币改革的影响,可以放心。聚焦2 吉林中朝口岸:通关仍正常,门庭显冷落

  本报记者 徐家军

  自朝鲜进行新一轮的货币改革之后,吉林省对朝贸易受到影响,一些中方企业暂停了与朝方的贸易来往。在延边朝鲜自治州的几个对朝口岸,没有了往日繁忙的景象,变得门庭冷落“鞍马”稀。

  12月5日,记者在延边州的几个对朝口岸看到,虽然各口岸仍正常通关,但显得十分冷清,过境的人和车辆都不多。据了解,近来这里过境车辆和货物大幅减少,减少幅度在八成左右,但出入境人员没有受到影响。

  据延边州商务局边境贸易管理处处长孙永伟介绍,目前中朝贸易由于朝鲜货币改革,人民币、美元在朝鲜市面上流通量减少,中方企业无法在朝鲜进行结算,出口货物基本停止。朝鲜新的货币制度还没有出台,商品新价格尤其是对外价格也没有确定,中方企业为了规避对朝贸易存在的风险,很多企业由此停止贸易进行观望。

  孙永伟说,朝鲜国内很多人赶在7日之前尽可能向外抛出旧货币,朝鲜大米、玉米等粮食以及其他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涨。这也进一步加大了中方企业在朝鲜的贸易结算难度,暂停业务往来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延边一些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朝鲜此次货币改革很突然,在获得信息后,首先要暂停与朝鲜的业务往来,尽量降低风险和避免损失。目前来看,要视朝鲜新货币推行之后的情况,再决定对朝贸易的调整。

  延边州口岸办副主任崔立军认为,随着朝鲜货币改革的推进,朝鲜会尽快调顺货币改革的不利影响,不会把对中朝贸易的影响拖得太久,这样对双方都有利。

  聚焦3 链接:朝鲜大幅调高币值 一石二鸟

  新华社记者 卜晓明

  朝鲜外务省官员12月1日在首都平壤向驻朝使团通报,原朝鲜货币自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换新货币。新旧货币兑换比率为1比100。这是朝鲜自1992年以来第一次更换货币。

  调高百倍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政府这次上调币值于11月30日上午11时起施行,旧货币换新货币自当天下午2时开始。新旧货币按1比100更换,即原先面值1000朝元的纸币将由面值10朝元的纸币取代。

  韩联社报道,朝鲜货币大幅上调给当地市场带来困扰。报道援引一名朝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一些平壤市民大吃一惊,陷入困惑。他们奔向黑市把私藏钱财兑换成美元或人民币。美元和人民币汇率上扬。”

  上调币值前,根据朝鲜固定汇率政策,1美元兑换135朝元。法新社报道,美元在朝鲜的黑市汇率为1比2000朝元至3000朝元。若逢美元紧俏,大约2万朝元才能兑换1美元。

  一石二鸟

  韩联社说,朝鲜这次调高币值旨在应对通货膨胀和打击黑市交易。报道认为,政府试图把资金从地下经济体系中挖出。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朝鲜研究大学经济专家杨文洙(音译)认为,朝鲜政府调高币值具有经济和政治双重目的。一方面,朝鲜希望借此举摆脱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它可利用更换货币过程盘查聚集财富者。他说:“政府将清查人们放在自己钱箱里的钱。在这个过程中,合法或非法聚财者将暴露,那些害怕惩罚的人将不得不埋掉自己非法赚取的钱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