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称眼下油价“完美” 沙特等国拟维持原油产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0:31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OAPEC)部长级会议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同时也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家认为,眼下油价令人满意,今后一段时期不必考虑调整原油产量。

  维持产量

  科威特石油大臣谢赫艾哈迈德·阿卜杜拉·萨巴赫在会议期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无论如何(原油)产量不会增加”。他认为所有欧佩克成员国就维持现有原油产量配额已形成共识。

  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石油大臣阿里·纳伊米说,眼下全球石油价格“完美”,市场稳定。

  “目前一切都如此之好,我们不需要太伤脑筋,”纳伊米说,“市场现状稳定,市场波动性处于最低值。”

  阿尔及利亚以及卡塔尔也同意维持现有原油产量配额。

  欧佩克定于12月22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石油部长会议,以决定未来一段时间的产油政策。

  利比亚石油部长舒凯里·加尼姆说,欧佩克各成员国届时不会反对维持现有原油产量配额。

  卡塔尔第二副首相兼能源部长阿卜杜拉·阿提亚说,“我认为(安哥拉会议)决议将是维持现有产量”,这一政策将保持至2010年,欧佩克届时将重新评估市场形势再做打算。

  美联社报道,眼下全球大约35%的原油需求由欧佩克供给。自去年9月开始先后3次宣布减产、日产原油配额累计减少420万桶后,欧佩克原油产量基本稳定至今。

  遵守配额

  国际能源机构数据显示,除伊拉克以外的欧佩克成员国目前原油日产量为2648万桶,高出欧佩克原油产量总配额164万桶。

  科威特石油大臣萨巴赫说,他对一些欧佩克成员国未按配额限定产油表示不满。

  “没人履行(产油配额限定),履行率已降至60%,我们希望这一比率应至少在65%至70%之间,”萨巴赫说。

  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赞成萨巴赫说法,称未按配额限定产油导致石油供给过多。

  利比亚石油部长加尼姆说,鉴于产油过多,欧佩克将“不得不要求成员国加强履行产油配额限定”。

  不过,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对欧佩克眼下产油状况表示满意,称全球石油库存量正在下降,那“不值得担心”。

  推迟增产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于1968年。眼下10个成员国中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同时也是欧佩克成员国。

  与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保产”相呼应,利比亚5日宣布推迟一项原油增产计划。

  “我们先前计划到2012年每天生产300万桶原油,”加尼姆说,但由于“市场行情和预算限制”,政府已决定将这计划推迟至2017年。

  加尼姆说,利比亚眼下原油日产量能力“接近200万桶”。它在欧佩克中的原油产量配额为每天150万桶。

  利比亚仅次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为非洲第三大产油国,据估计石油储量为420亿桶。(关建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