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司机缺口达4500多人 公交将遇无人驾驶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0:32
  近期,一辆辆价值不菲的申奥公交车陆续驶上街头,但不少驾驶员都已50岁左右。面对“20岁”的新型公交车与“50岁”的驾驶员形成的强烈反差,有公交管理人员向记者反映:公交驾驶员老化现象严重,三五年内近6000名公交驾驶员将相继退休,届时,公交将面临“无人驾驶”的困境。他们大声疾呼:我们在加大对公交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不能忽略对人力资源的投入。

  司机缺口已达4500多人

  不久前,大众西南公交就目前公交职工的结构状况进行调查,报告显示: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公司陆续招聘了回沪知识青年、政府机关退休人员子女、应届高中和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关、停、并、转”企业职工以及社会知识青年进入公司。自1996年公交深化改革后,再也没有大规模地招工,目前公交职工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由于驾驶员年龄偏大、反应能力差,要在复杂的道路环境中安全行车,有时会力不从心。有20%的司机难以胜任当前的工作,造成事故频发。

  据有关部门的粗略统计,至2008年6月30日,在本市36家公交企业中,有驾驶员2.93万人,其中男性2.61万人,平均年龄44.2岁,女性3193人,平均年龄42.4岁。而行业五年内将要陆续退出驾驶员队伍的男性职工有5003人,女性职工有799人。按劳动法的规定,以职工每周四十小时工作时间测算,36家公交企业应配驾驶员3.2万人,而实际上目前在营运一线的公交汽、电车驾驶员2.74万人,实际缺口为4500多人,如加上驾驶员年休假所替补的劳动力,还需要增加5%的人员配备。

  每月超时加班30个小时

  因驾驶员配备不足,超时加班现象普遍。为满足乘客需求,目前公交驾驶员一般采用“一工一休”、“六工一休”、“二周三休”以及少量的“五工二休”等作业班式。按这种班时测算,驾驶员每月超时加班多则30个小时以上,少的也在20个小时以上。在实际营运中,由于道路拥堵等因素,经常造成司售人员无法准时下班,超时更多。

  按照规定,男司机55岁就不能在第一线开车,女的超过45岁、男的超过50岁是不能加班的。但因目前公交驾驶员不足,且收入偏低,大多数公交老司机还坚守在开车第一线,挣点加班费改善生活。

  过去公交驾驶员的职责是“管好方向盘,听铃声起步,开好安全车”。自实行“无人售票”后,驾驶员的工作量明显加大,在开好车的前提,还要承担起原来售票员要做的看投币(卖车票)、照顾老人、解答乘客问题、查看违禁品、清扫车厢卫生等工作,一人多职,力不从心。有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36家公交企业因驾驶员退休退职、调离单位、因故离岗等原因,共流失驾驶员4520人。在此期间,尽管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招聘了1339名驾驶员,但新聘人员基本为近郊和郊区公交企业所用,市区运营单位的招聘工作显得十分困难,时常出现无人可招的尴尬局面。

  人力资源投入刻不容缓

  驾驶员后继无人的状况,对公交行业保持优质服务构成较大威胁。为此,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应研究制定合理的公交从业人员工资收入标准,建立公交职工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增强公交行业吸引力。调研显示,目前公交驾驶员较为合理和有吸引力的月工资标准(不含加班报酬)大约为3300-3500元,市区单位一般要高于郊区单位。业内人士还提出:恢复建立集中的公交驾驶员培训和实习机构,将公交驾驶员的培训费用列入公交成本规制范围内,作为专项支付;也可将驾驶员的培训费用列入政府补贴培训的项目中。公交驾驶员培训结业后,录用人员和企业签订用工合同,实行同工同酬,明确必须服务的期限,各自承担和享受相应的义务、责任和权益。(田玲翠)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