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涛:产能过剩上升至全行业 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0:36
  中新网12月7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张涛博士称,数据显示,产能过剩上升到一个全体的层面,近期内发生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张涛表示,2010年可能面临的问题,其中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通货膨胀预期的压力。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判断有两点:第一,从需求层面,需求不足的供求格局没有改变。这个基本判断定位之后,跟着就是近期内尚不会发生明显的通货膨胀。

  张涛分析,从1998年以来,需求不足问题就已经提到了议论的热度上,但是这么多年来需求不足的问题没有明显的改善。需求不足的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产能过剩。2003年我们对产能过剩问题曾经展开过热论讨论,无论是学术界、政府,还是一些企业都会对于产能过剩非常关注。但是那次热烈讨论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结果,我说的结果就是在国内并没有因为产能过剩而对经济造成危机。当时一个原因是外贸比较好,过剩产能通过外贸渠道消化了。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受到了外部的冲击,所以把产能过剩的问题暴露出来。我们在报告中写到,2009年一季度24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根据最新的数据,第三季度的数据告诉我们,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所以现在的产能过剩不是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而是上升到一个全体的层面。这样的判断支撑了需求不足,这样需求不足的因素其实是对价格产生了向下的压力。所以我们觉得在近期内发生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张涛又称,我们还要警惕另一方面的因素,当前在经济回升过程中,有许多因素也会抬高我们的价格。这里面我们想强调两点因素,第一是所谓的输入性的通货膨胀,第二是流动性资金过剩所引起的通货膨胀。第一方面,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对于推动我国物价走高的影响作用越来越直接和明显。另一方面,由于美元贬值加快的影响,所以现在大家对于所谓储备转向大宗商品的层面上,所以现在的资源具有更多的金融途径,大量的投资和需求就加大了原油产品价格的波动。由于这种传导机制的影响,大宗商品的强烈反弹会推动上游企业成本的增加。在成本推动的作用下,企业通过提高最终产品的价格方式来抵销运营损失,从而对国内的消费价格产生上涨的压力。

  另外一方面,流动性过剩。这也是源自两方面的渠道,第一个渠道在于国内。2009年我们还有一个词叫限量信贷,M2增长速度已经接近了30%这样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还有新增贷款,年初预计是5万亿,现在可能到10万亿。所以大量的流动性可能对我们的价格产生向上的压力。另外一个流动性源自于国际,我们知道美国、英国和欧洲,包括日本都开始实行所谓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们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这样流动性的注入也会通过所谓的国际资本的流向流入到高回报或高利润地区。在我国现在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国际流动性的进入也会对我们的价格造成一定冲击。(根据中国网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