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动物福利基金筹委会官网启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0:05
  创建一个和谐社会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是人类进步与文明的集中体现。和谐社会的内涵之一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是什么?自然是人类和千千万万有生命的动植物组成的物质世界,是本应互相依存的共同体,但人——这个自然界发展的最高产物,正在运用自然赋予他的智慧上演着血腥的场景:“给活猪注水、“毒死宠物狗、“活熊取胆”、“硫酸伤熊”等等,这些虐待动物的事件,以及关于大规模灭杀果子狸和食人鲳的问题,频频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但硫酸泼熊的当事人最终却免于处罚,而虐猫事件的女子也仅公开赔礼道歉,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定罪量刑依据。

  按国际通用的标准,动物可以划分为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工作动物、娱乐动物和野生动物,各种动物地位平等,应该得到同等的保护,但现状是在我们国家受保护的动物范围过窄。中国只有保护野生动物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保护实验动物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其它动物的保护长期处在无法可依的状态。而且中国动物保护的法律原则性条款太多,欠缺可操作性。例如《野生动物保护法》,该法全文四十二条,大部分是原则性、指导性条款,几乎找不到可操作条款,给司法部门和行政部门的执法活动带来消极影响,同时,《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范围相当窄,仅仅保护“珍贵、瀕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而其它很多种动物则不在其中,事实是得不到基本的权利保障。

  动物应有与人同等的权利:生存、自由、爱和尊严,当这些权利都消失的时候,遗弃、虐待、残害、杀戮开始了:当血从痛苦挣扎的牦牛血管里咕嘟流出,当弱小的流浪猫脑浆被踩的四处飞溅,当皮毛从一只活着的小羊身体上扯下,人们所标榜的文明、自由、平等、博爱荡然无存,屠杀者漠然的表情恐怕比世界上最残酷的影像还要残酷一百倍。这种行为对人本身就是一个伤害:向恶的人心、冷漠的性情、恶化的环境、而且在人们吃下动物死亡时应激的毒素的肉时,癌症已经不远了。所以唯有“尊重生命,和谐共处”才是未来世界之大道!

  动物福利保护已经迫在眉睫,加强动物福利保护,不仅仅是对动物的关注,更是整个社会道德涵养提高的表现,因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其道德关怀的范围就越宽广。

  2009年12月1日,动物福利基金筹委会官网启动仪式在搜狐网络大厦演播厅举行,同时动物福利基金筹委会还与搜狐公益频道等协办单位发起动物福利保护系列宣传活动,包括:《中国动物福利法》模拟大奖赛、“动物福利保护案例征集”活动(大赛官方网站:https://gongyi.sohu.com/s2009/dongwufuli/),希望通过以上的公益活动可以调动社会各阶层的资源和知识,为政府又快、又好的颁布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持续的良性建议,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在最大范围内影响和普及保护动物的人群,把动物福利保护落实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