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会各界救助新疆哈萨克族患病学生阿依努尔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0:50
  2009年秋天,一名22岁的新疆哈萨克族少女牵动了南开大学所有师生的心。

  不久前,这个美丽善良的新疆姑娘还在南开园中快乐地学习;而现在,她却只能静静地躺在重症监护室中,忍受着无情病痛的折磨。

  从渤海之滨到天山脚下,连日来,阿依努尔·胡马台这个名字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心凝聚在一起。救治这个花样年华女孩的生命,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愿望。

  善良“月光”罹患无情恶疾

  阿依努尔的名字在当地语言中是“月光”的意思。来自中国最西北的边境城市——新疆阿勒泰市一个偏远牧区的她,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6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

  阿依努尔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是母亲微薄的工资。她是依靠助学贷款维持自己远在异地他乡的求学生活,因此在上学的这几年间,她的生活格外节俭。

  经济上的困难并没有阻碍阿依努尔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生活的热爱,勤奋、乐观、热心、善良,是每一位认识她的老师、同学对她的评价。

  谈起阿依努尔,她的同学张骏一口气说出许多令人感动的回忆:在我们脆弱难过的时候,阿依努尔总喜欢用贴心纸条鼓励我们,里面满满地写着关心和祝愿,让我们感到温暖;她帮助同学处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竭尽自己的全力;她记得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日,会在每次生日的零点准时送上祝福……阿依努尔所在班的班长杨伟伟说:“阿依努尔淳朴、热心助人,不仅对遇到困难的同学尽力相助,对素不相识的人也会献上爱心。大学一年级时,为了给一位患有白血病的湖南籍老师募捐,阿依努尔积极参与到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中,我们一起抱着捐款箱在街头大声呼喊活动口号,筹集善款。”

  不幸的是,就是这样一位善良懂事、热情洋溢的可爱女孩,于9月28日晚因病情紧急住进了天津市血液病医院。9月30日,阿依努尔被确诊为急性B型淋巴细胞白血病。而病发时,她正在自习室紧张地准备着考研,为自己的未来描画美好的蓝图。

  阿依努尔的患病,给她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年近花甲的父母连凑带借的几万元钱,只能维持第一期化疗的开支,而她的后续治疗则需要上百万元的巨款。对于她的家庭来说,这笔治疗费用无异于天文数字。

  爱心与病魔抗争

  阿依努尔病发后,一场与病魔抗争的战役在南开大学打响。

  9月29日凌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6级辅导员张洋和阿依努尔的班导师郑飞北在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往医院,向主治医生了解情况,通知阿依努尔亲属,为她办理各项住院手续,并垫付了治疗费。

  9月30日晚,郑飞北召集全班同学制定详细的募捐计划,并进行了细致的分工。

  10月1日一大早,负责为阿依努尔家人租房的男生班长李飞就带着两名同学四处找房,直到下午2时左右才找到合适的房屋。

  10月3日晚,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国庆长假的节日气氛与休闲生活中时,阿依努尔的28名同班同学开始通宵在互联网上发布她的病情及饱含深情的倡议书、开设博客、制作的视频。一时间,阿依努尔急需救助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播。身处祖国四面八方的网友感受到了这份浓浓深情,也在更多网站、更大范围内转发相关信息,呼吁更多的爱心援助。

  10月5日,在学校第二食堂门前,一场救助阿依努尔的感人爱心行动火热进行。一笔笔带有师生体温的捐款化作一股股涌动的暖流,注入红色捐款箱内,在捐款的同时,师生们还在现场的“爱心港湾”心愿墙上写下自己对她的美好祝愿:“你的身后,是爱的长城”、“勇敢面对每一天,早日康复”……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关信平在将善款投入捐款箱后说,阿依努尔从遥远的天山考入南开,品学兼优,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希望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使她早日康复。

  10月6日,在天津最繁华的商业街,写有“渤海—天山用爱心托起生命的飞虹”的条幅下聚集了许多热心人,他们纷纷往捐款箱中投入自己对阿依努尔的一片爱心。据滨江道现场募捐活动的组织者、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刘发全介绍,仅两天时间,就收到了来自热心行人的万余元捐款。

  在治疗进行的同时,阿依努尔的坚强也让周围的亲人朋友感动不已。同样来自新疆的回族学生马蕊是阿依努尔的室友,好朋友面对病魔的懂事与乐观,让陪护在身边的她都有些心疼:“化疗会让人根本没有食欲,但阿依努尔为了补充体力与疾病抗争,强忍着难受的感觉,硬逼着自己吃饭。”

  10月30日,代表阿依努尔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的募捐答谢晚会在东方艺术大楼举行。一盏盏烛光寄托感恩,一声声呼唤令人动容。虽然晚会的“主角”阿依努尔不能亲自到现场对大家道谢,但在她的同学们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月光》中,观众仿佛又看到了生活中那个积极向上、乐于助人而又追求“简单幸福”的阿依努尔。

  这些活动只是南开大学为帮助阿依努尔所作努力中的一小部分。救助工作中,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一双双热情的援助之手谱写出了一曲曲感人篇章。

  阿依努尔发病后,南开大学校领导和院系老师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先后多次前往医院探视。通过可视电话,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关切地询问了她的衣食起居情况,并鼓励她道:“医生和护士都说你很坚强、很了不起。作为南开人,你要勇敢地与病魔作斗争,祝你早日康复,回到学校大家庭。”

  阿依努尔的同学更是放弃了假期的休息时间,轮流在医院陪护;学生工作部门还为她申请了学费减免和助学金,将临时困难补助送到她的家人手中。与此同时,相关活动的组织者也通过校内外爱心社团,在天津市众多高校开展募捐。

  目前,全国各地已为阿依努尔筹集捐款100万余元。 万众情牵“月光”

  新疆“月光”阿依努尔患病的情况很快传出校园,传遍全国。在南开大学统筹下,以阿依努尔所在的2006级社会工作班为主导的辐射全国的爱心援救已经在华夏大地上展开。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力度,为阿依努尔的治疗提供更多帮助。天津市原副市长、市慈善协会会长陆焕生,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桂华等也先后来到医院看望慰问阿依努尔。

  天津市慈善协会为阿依努尔设立了专门的爱心账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收到各界爱心捐款50余万元;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启动了义捐义卖活动;邮政科贸街支局将2010年邮政贺卡销售收入的一部分捐给阿依努尔……许多热心市民赶到南开大学或通过爱心账号为阿依努尔捐款并提供帮助信息,不少机构、企业提出要为阿依努尔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

  不仅海河儿女竞相伸出援手,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问候与祝福更是汇聚成一股暖流,为病床上的阿依努尔送去温情。

  10月29日,阿依努尔收到了来自家乡的问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专程来到天津看望阿依努尔,鼓励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争取早日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尔肯江·吐拉洪还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南开大学捐赠50万元,设立“困难学生医疗救助金”,用来帮助更多像阿依努尔一样身患重病又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捐赠仪式上,尔肯江以深深的一鞠躬表达感谢之情。他说,阿依努尔患病是不幸的,但又是非常幸运的。南开大学和社会各界为阿依努尔付出的努力令我们感动,这充分体现了天津、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的同胞情谊和祖国大家庭的团结。

  校长饶子和说,南开师生与社会各界对阿依努尔的爱心救助,谱写了一曲全国各族人民友爱互助的感人篇章。相信在天津市委、政府和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阿依努尔一定能重新回到同学们的身边。

  在天津血液病医院,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通过可视电话对隔离病房中的阿依努尔嘱咐:“全校师生都在盼着你早日归来”,道出了所有南开人的心声。

  躺在病床上的阿依努尔,面对前来看望她的领导、老师和同学时,脸上始终带着坚强的微笑。她的母亲和舅舅眼睛里闪烁着泪花,激动地说:“感谢所有为阿依努尔献出爱心的人们。通过你们,我们真切感受到了56个民族同胞的血肉之情。”

  日前从中华骨髓库传来好消息,经过初步查询,从中华骨髓库的干细胞样本中找到了与阿依努尔低分辨配型全相合的供者。目前,中华骨髓库已经找到其中的1个供者,对方表示如果高分辨配型成功,同意为阿依努尔捐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爱是生命的源泉,生命因爱而精彩。56个民族的爱心,将共同燃起新疆哈萨克族女孩的生命之火。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