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京报:检察长向企业借豪车就正当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0:54
  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女检察长刘丽洁开豪车,引发热议。5日,事情调查结果终于公之于众。车确实是好车,并且也是检察长所乘的座驾,但是如此昂贵的名车是从一家企业临时借用的。

  无独有偶,前几日,有貌似“深喉”广州市民透露,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原副局长、广州市城管委现副主任徐建韵正使用广日集团送的车,使颇具争议的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事件又上升到一个新的舆论高度。涉事者在记者的采访提问中,支支吾吾说车是从广日集团借用,一年使用期过后会还给对方。

  常言“书非借不能读也”,这两则新闻,让人不由直叹,车也非借不能用也。一个“借”字,甚妙。“权”在,难免少不了“利”的奉迎。当权钱相搅和,总让人浮想联翩。广日送车事件,涉事者徐建韵直言,是因为进行项目合作,对方暂借的。检察长豪车案,没有指明是什么企业所送,让人难以去找寻两者间的蛛丝马迹,但仍难避人们去揣测两者间的利益关联。

  一头是权力,手握着资源配置的生杀大权,或是手持侦查犯罪的至高力量;一头是金钱,企业怀着逐利的本质,在中国仍未成熟的市场经济下,有时难免进行一些暗箱作业。但“借”车、“借”房、或“借”别的什么,频繁出现时,双方自然难逃那“权钱交易”的舆论漩涡。

  而事实上是否是腐败,我们姑且不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但权力寻租的事情并不鲜见,要想除之,自是政府不能过度干预经济和资源的配置过程,并且使权力在阳光下“沐浴”。这样,不再是“车非借不能用”,要用车,跟老百姓一样,自个儿买去吧。(李星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