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缺乏灵魂式领导人物 通用汽车全球招募新总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1:04
  前通用CEO韩德胜12月1日宣布辞职,是急流勇退?还是迫不得已?

  一个月前,“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通用CEO韩德胜来到中国与莘莘学子见面;一个月后,从底特律传来的消息却告知,上任不到一年的这位通用总裁即将退位。据通用官方称,韩德胜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的新通用月度董事会例会举行后宣布辞职,“董事会接受了韩德胜辞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董事、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职务的请求”。至此,这个在通用工作了25年之久的美国人将离开这个承载着他失败与伟大的地方。

  现年51岁的韩德胜为何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离开通用?究竟他是主动“辞职”,还是“被开”?

  “愤怒说”:“欧宝案”是导火索

  今年3月,奥巴马政府迫使通用汽车前任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Wagoner)辞职,在通用汽车工作了25年的韩德胜随后被推选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韩德胜是通用汽车首席营运官,并曾出任过首席财务官。

  韩德胜的辞职显得毫无预兆。记者致电通用中国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此前公司内部未听到任何风声,所以当底特律发来此消息时,他们都颇感意外。甚至,韩德胜原定以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在12月2日开幕的洛杉矶车展上发表演讲。

  据海外媒体猜测,韩德胜的离职与前不久通用反悔欧宝出售案有关。韩德胜曾十分支持这一出售计划,这也是韩德胜和通用汽车董事会意见不统一的地方。

  不过,全球媒体对“欧宝案”的态度似乎都倒向韩德胜一边,认为韩德胜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上位,本身就是顶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巨大压力,而其所制定的削减成本以及精简品牌战略也取得成功,只是在处理其他品牌方面,韩德胜遇到了一些困难。通用汽车在出售土星、悍马、欧宝等一系列资产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直到现在也没有搞掂。据悉,韩德胜对欧宝一事十分恼火,这或许是51岁的韩德胜宁愿放弃这个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地方的导火索。

  通用中国这位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真正的原因只有韩德胜清楚,而此时他肯定不会站出来表态,因此,一切的推断都只能是猜测。”

  “被开说”:董事会逼走韩德胜

  可以看到,韩德胜上任以来,确实为通用的复兴作出了诸多努力,且颇见成效,这从通用在美国之外市场的繁荣可见一斑。且韩德胜制定的“四个核心品牌”的战略也在逐步实践当中,没有理由他在这个时间从通用隐退。

  在12月1日的例会上,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里(EdWhitacre)将临时担任通用的首席执行官一职,他此前曾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作为奥巴马政府救助通用汽车计划的一部分,被安排出任通用汽车董事长职位。惠塔克里肯定了韩德胜担任通用CEO这8个月的成绩:“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通用汽车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复苏势头,韩德胜出色地带领通用汽车公司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度过了充满变数的艰难时光,我想对韩德胜数年来对于通用汽车公司的领导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同时表示,“通用汽车公司也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新人选。”

  通用汽车的新闻发言人ChrisPreuss则在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指韩德胜辞职)是推进公司彻底变革的最佳选择。”

  如此看来,通用董事会内部似乎对韩德胜是否能够领导一场变革感到怀疑。有消息称,作为为通用工作了25年之久的“老员工”,韩德胜似乎无法跳出通用的惯有思维,“数周之前,通用汽车董事会便开始商讨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人选,有意聘用一位非通用职员来掌控公司”。

  专家观点:通用缺乏灵魂式领导人物

  著名汽车行业观察家向寒松认为,韩德胜的离职是“内部矛盾达到顶点的集中爆发”。他认为,一个公司的CEO不论是自己隐退,或是“被开”,都是公司内部意见无法调和的最高表现形式,这对于通用的公众形象有很大的影响。

  “一个刚刚申请破产保护、正在复兴之路上蹒跚前行的企业,突然爆出如此新闻,公众会为其未来感到担忧。”向寒松说,“CEO的变更将造成通用此前所做的一切动作——包括"刮骨疗伤"、斩断不良资产、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等举措的进程大受影响。”

  究其根本原因,向寒松认为,通用目前还缺乏一个灵魂式的领导人物。“这可能是一个人物,也可能是一个团队,但只有团结的、核心式的灵魂,才能够引导通用通向复兴之路。”

  鉴于主要股东美国政府实施了薪酬限制,目前通用汽车高管层要引进新血液相当困难。通用也表示推选一个新的CEO需要数月时间。美国部分媒体认为,韩德胜的离去,等于给竞争对手创造了机会,“这至少说明通用仍然处在混乱中,或许意味着通用汽车和对手争夺顾客的实力在削弱。”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