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文列入教育文凭考试选修课 大马华社褒贬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1:16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华社及教育界人士对政府宣布大马教育文凭(SPM)考生从明年起可报考10+2的科目,但国家奖学金的计算仍以10科为准褒贬不一。有者认为,国家奖学金的计算不包括华文科成绩是美中不足,而华文教师则担忧这或导致学生索性放弃报考华文。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认为,此方案并不会影响学生报考华文的心态,尤其是那些在大学要报读中文系及报读师训的学生。

  他希望各界理性看待政府宣布的教育文凭考试10+2方案,并重申此方案不会影响华文的地位。

  马来西亚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12月4日宣布,SPM考生从明年起可报考10+2的科目。两个额外的科目是华文及华文文学,或淡米尔文及淡米尔文文学。但是,SPM考试成绩以及国家奖学金的计算及升学仍以10科为准。

  华总:应一视同仁看待母语

  华总总会长方天兴指出,他欢迎政府落实10+2方案以鼓励学生报考华文,但华文科不被纳入国家奖学金计算积分则显得美中不足。

  他主张,政府应该一视同仁看待各族的母语,认为上述决定或令人觉得大马政府不重视华文。

  “我们尊重马来文为国家语文及被列为必考科;同样的,报考华文的学生理应获得同等对待及享有同等机会,以优秀的华文成绩去争取国家奖学金名额。”

  方天兴鼓励学生踊跃报考华文,切勿基于华文科不被纳入国家奖学金的考量,而放弃报考华文。

  董总:将华教推向边缘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反对10+2方案,此举会把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推向变质边缘。

  他指出,一旦落实SPM10+2措施后,可以想像“华文”及“中国文学”已成为“考爽”的科目,势必影响到更多人报考。

  “一旦报考华文和华文文学科人数滑落后,对华文教育是慢性的变质,我们必须抱着危机感,而不能盲目的乐观。”

  教师:新方案不理想

  一位资深国中华文教师表示,政府提出10+2的新方案不尽理想,可能会出现几种不同的情况。

  他说,往好的方面想的话,就可能会看到报考华文的学生具有明确的目标;而坏的方面就是,可能学生认为既然政府已经不把华文算进申请大学或奖学金的积分里,那他们就索性不要报考华文。

  他说,目前教师较担心的是,大马教育文凭华文出题方式的难度不断地提高,这可能才是往后学生裹足不前的主因。

  另一方面,在国中执教了8年华文的陈老师表示,学生现在普遍上都觉得华文科是一项非常难考的科目,会报考的也只是秉持着自己是一个华人的信念而坚持。他不认为教育部此举能鼓励更多学生报考华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