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贝卢斯科尼的法律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11:20
  新华网罗马12月6日电(报道员白石记者王星桥)罗马5日发生几十万人大规模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示威游行活动时,正在米兰参加都灵-米兰高速列车通车剪彩仪式的贝卢斯科尼仍如往常那样,脸上带着微笑。他就倒贝游行一事对来宾说:“让他们去表演那些诬陷和谎言的儿童剧吧,我们继续做我们该做的事,做那些意大利人民要求我们做的事,用事实来说话。”

  也许沸沸扬扬的绯闻并不能使贝氏真正心烦,政治联盟中出现裂痕和政府出现危机只能让他偶尔有些担心,学法律出身的贝卢斯科尼最头疼的也许是他身背的多项起诉,特别是向英国律师大卫米尔斯行贿掩盖腐败一案、他所拥有的梅地亚赛特集团非法收购电视权案,以及他与意大利黑手党有染的报道。最后一点也是这次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他辞职的最主要诱因。

  都灵法院4日在审理一项政坛人物涉黑案时,原为西西里黑手党成员的证人斯帕图扎说,贝卢斯科尼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与黑社会集团做过政治交易。此事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去年,贝卢斯科尼竭力推动“阿尔法诺法案”,即国家领导人豁免权法的通过。倘若此法得以通过,就意味总统、总理、众议长和参议长等国家最高领导人任职期间享有刑事豁免权,贝氏便可摆脱缠身的各种官司。然而,今年10月下旬意大利宪法法院裁定“阿尔法诺法案”违宪,认为这一法案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予以否决。这导致贝卢斯科尼面临的多项起诉重新启动,也导致反对他和要求他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贝氏的前景,罗马美国大学研究意大利政治和国际关系的教授詹姆斯沃尔斯顿说,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贝卢斯科尼会垮台。媒体曝出丑闻和黑幕不必大惊小怪,因为对贝卢斯科尼来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18年甚至更长。沃尔斯顿认为,即使是黑社会人物的证词,也不一定能够作为充分的证据,除非证据确凿,否则贝卢斯科尼不可能被定罪,这一点,贝氏本人和检察官都很清楚。

  目前,贝卢斯科尼面临在两场官司中出庭,但开庭时间却由于总理公务在身而不得不几经推迟,现已推至明年初。贝卢斯科尼可以对数十万国人的反对声抱以不屑一顾的微笑,但他仍必须面对法律的难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