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技术战略储备:通往节能减排之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1:42
  近日,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并首次披露了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减排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表明节能减排将成为中国的一项长期战略。我国长期以来节能技术储备不足、创新能力薄弱的状况有望改变,同时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群,提升我国的综合竞争能力,在未来新经济形态下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技术战略储备不足有待提高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邹骥表示,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目前正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背景下相对较高碳密度的重化工业主导阶段,能源禀赋以高碳的煤为主,中国未来低碳技术战略储备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薄弱。

  邹骥透露,在电力、钢铁、交通、水泥、化工、建筑等重点行业与高耗能行业及通用技术领域中,未来低碳经济发展需要60余种骨干技术的支撑,但中国目前仍有42种尚未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知识产权。

  与此相对的是,欧盟已经拥有了相对完善的低碳技术储备,而美国所拥有的举世无双的强大研发能力也使得其很容易“后发先至”。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从总体来看,我国的节能减排技术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基础仍然相对薄弱。在推进循环经济方面,目前主要局限在试点单位,尚未全面推开。

  在节能减排方面,国内相关设备制造业和技术研发水平总体落后于欧美国家“我很担心未来节能减排市场将被国外企业占领。”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研究人员李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

  他介绍,国外在节能减排产业化方面做得相当完善,既有领先的理论研究,又有实际的项目经验,尤其是在设备制造方面,国内企业更是无法望其项背。如果在未来向外资开放相关市场,中国企业很有可能处于极端不利的竞争地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