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独生子女离婚高发受关注 草率结婚轻率离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1:40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七日电 题:“八0后”独生子女离婚高发受关注

  中新社记者 陈明

  一九八0年后出生的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草率结婚又轻率离婚的人数近年来持续走高,独生子女离婚率急剧上升的社会问题,已引起婚姻管理部门和专家的广泛关注。

  广东阳江民政部门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该市近两年来办理的三千多对夫妻离婚登记中,婚姻关系维持不到三年的有五百多对,结婚五年内离婚的有六百多对,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的有一百多对,夫妻关系维持最短的不到一个月。

  当地民政部门的调查表明,在离婚夫妻中,“八0后”占的比例最大接近四成。在调查涉及的“八0后”离婚案件中,有九成的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以城市人群居多。

  民政部门有关官员在受访时称,心智欠成熟,缺乏忍让、宽容和责任感,是造成“八0后”离婚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大部分独生子女的个性都很强,有的甚至可以为拌一次嘴就瓦解一桩婚姻。

  阳江妇联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一些“八0后”独生子女从小就受父母骄宠,一些人从小就养成了自私自大的个性。心智上的不成熟和家务上的“低能”,破灭了小夫妻婚前的美好憧憬,这是导致这一代人离婚率飙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部分婚后的独生子女还没有完全摆脱孩子的心智,加上在婚姻生活中缺少必要的宽容与忍让,一旦婚姻危机的导火线被不小心点燃时,“离婚”的底牌就会被双方轻率地甩出。

  有关专家表示,“八0后”独生子女成为城市离婚高发人群,有很强的时代特点,不应轻言孰优孰劣。形成目前这种“闪离”的现象,双方父母在子女婚前存在着的教育缺失甚至错位问题不容忽视。如小夫妻一有矛盾就想到一直依赖着的父母,就向各自的父母“告状”。而这种畸形的依赖状,往往直接令小矛盾升级,最终导致为非原则性问题离婚。

  有社会人士直言,浮躁已经成为目前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如合则聚不合则散,结婚自愿离婚自由等。在这些浮躁风气的影响下,“速婚”、“闪婚”、“闪离”等让老一辈觉得奇怪的现象,正在悄然成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自觉进行着的模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