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首次审视对大陆投资负面表列 年底或现解禁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2:44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当局“经济部”月底将举行“跨部”会议,全面检讨现行对大陆禁止登陆项目,面板、半导体、金融服务业是本次热门检讨项目。这是马英九当局上任以来,首次审视对大陆投资的负面表列清单。

  “经济部长”施颜祥6日不愿松口说明负面表列清单的开放幅度及空间,仅表示,一切要等到月底跨部会议过后才知道,但就他所知,各“部会”的分析报告差不多都已完成。

  近期,“经济部”已去函“金管会”等目的事业主管机关,就现行的负面表列清单提出检讨意见,尽管全部的分析报告尚未汇整到“经济部”,不过,在半导体、面板及部分金融业类别上,都已嗅到“开放”的味道。

  台当局长年规范民众赴大陆投资,除了要求登陆投资必须经过“经济部”许可,在投资项目上,也设有负面表列清单。在陈水扁任内时期,曾有条件松绑8吋晶圆厂、低阶封测、小尺寸面板中段制程登陆,今年底、明年初可望再现解禁潮。

  月底这场跨部会议,在做成决议后,还要报送“行政院”核定。至于此次会议,是否将一并解决联电有意并购和舰案,以及中芯半导体计划提供一部份股权,作为与台积电争讼的赔偿金,施颜祥说:“本次会议,不会针对个案进行讨论。”

  稍早“行政院长”吴敦义曾表示,面板、轻油裂解厂都可考虑放行,但前提是,关键业者承诺在台重大投资项目,包括面板大厂友达落脚中科四期、国光石化案以及台塑六轻五期都要陆续动工后,就有开放空间。据了解,“工业局”也曾邀集岛内产官学界代表研商进一步开放面板、半导体业者西进,初步看法认为,可参酌瓦圣纳协议等国际作法和规范,给予有条件放行,近期“工业局”在修中的新版本,也大抵维持相同论调。

  至于“金管会”研议中的检讨项目,也将考虑两岸已洽签“金融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以及未来可能放行岛内金融业者参股大陆金融业者情况,进一步调整。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