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算一算你制造了多少二氧化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2:55
  给二氧化碳算笔帐

  其实,不用求助于环保专家,给你推荐一个人性的小工具——碳排放计算器,有了它,不管是个人的吃喝拉撒睡,还是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都能一清二楚地计算出。比如,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耗电度数×0.785;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油耗公升数×2.7;乘坐飞机进行200公里以内的短途旅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公里数×0.275……

  是不是还有点复杂,举个简单例子吧。夏天开空调,如果不考虑温度,每小时耗掉1.5度电,一夜下来,大概要排放10千克左右的二氧化碳。这还只是简简单单的活动,再看看排放的大头,最厉害的还是使用消耗能源巨大的交通工具,比方说,如果你乘坐飞机从北京飞到上海去看世博会,实际里程是1088公里,排放出151千克,如果你突然头脑发热,决定改为驱车前往,291千克的二氧化碳就排出去了,比坐飞机还足足多排了140千克。

  如果你觉得这样一项一项地计算太麻烦,碳排放计算器还提供了一种选择,根据家庭人数、个人的住房结构、家用能源概况、交通习惯和环保习惯整体估算整个家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如,如果你是一个住在城市小户型房里的三口之家,家里的所有灯具都使用节能灯泡,喜欢随手关灯,习惯淋浴,没有私家车,也不投资旅行,家人都骑单车上班,每年乘坐出租车的里程不超过500公里,那么恭喜你,你家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为2吨,低于中国家庭每年碳排放量的平均水平2.7吨,而美国的家庭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20吨。

  零碳之城的环保高招

  电力:建造风力和光电发电厂,充分利用沙漠的烈日和波斯湾的海风

  能源:大量种植的棕榈树和红树制造生物能源

  节水:污水循环再利用,海水脱盐淡化,中水灌溉花园、农场

  建筑:限高5层,街道安装太阳能收集板广吸太阳能

  交通:公共电车取代汽车,到最近的交通网点和便利设施的距离不超过200米

  减少碳排放的N种尝试

  如果想要减少点排放量,又有什么办法呢?大部分人可以忍耐不开车,能扛得住不洗澡的估计没几个。从现代卫生和礼仪的角度来看,但头乱得像鸡窝一样的形象给别人的观感自然多少有点……好方法是,适当减少洗澡的时间或者把龙头的水量关小一点。

  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从身边的小事开始身体力行减少点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是有希望的,首先可以尽量使用能源消耗少的产品,比如一个1.5升的可口可乐大瓶装比3瓶500毫升装的可口可乐消耗的资源要少,那么就尽量买大瓶的;还有重复使用打印纸;让衣服在空气中自然晾干,而不是使用烘干机;等待电梯的时候只按一部电梯,而不是把所有电梯都使唤下来,又或者干脆直接使唤自己的双腿;用电话视频会议取代常规的商务出行;将5个100瓦的灯泡更换为18瓦的节能灯泡并运行1年,这样也能减少将近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植树买碳随你挑

  如果你觉得上面这些方法太不现实,毕竟要长期坚持需要的可不是一点半点的耐心。你也可以选择另一种补偿方式,像周迅那样买点树种下去,靠树苗把自己排放出去的二氧化碳吸收掉。有的碳排放计算器就提供了这项功能,你输入自己日常行为,它就能计算出你需要种植几棵树来抵消自己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比如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要种1棵树。

  不要以为此事很不靠谱,现在选择这种方式的人还真不少,这不,今年植树节一名来自汇丰银行北京分行的员工就认捐并种植了40棵树苗,目的就是抵消掉去年他举办婚礼时排放出来的3300千克二氧化碳。

  也许,种树的方式你觉得还不够直接,而且也不能看到小区有块空地就随便往里种,估计物业也不答应。那么,是不是还有更直接更便利的办法呢?有,直接花钱,让专门的机构去种植碳汇林或者建立风力发电厂,来抵消你排出的二氧化碳。比如:在北京的八达岭,就有一个碳汇林林场,你花1000块钱买到的碳汇林就可以抵消掉你所排放的5.6吨二氧化碳,这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中国家庭两年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

  除此之外,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还推荐了4个可供购买碳排放额度的环保网站,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就通过ClimateFriendly网站购买了自己开车一年的碳排放额度。因为按每周平均行驶200公里计算,他一年因开车要产生2.39吨二氧化碳,为此他支付了300多元人民币。也许,再过10年,我们的生活会很快进入这样一个状态:早晨一睁眼,太阳能的面板带来充足照明,正在刮脸的时候,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准备就绪,一旁手机悄然提示本周的碳排放量和支付价格,然后指头轻轻一按,支付宝将款项从工资卡上拨出,收款方是:地球绿色碳汇林工程。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