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太平间外包给殡葬中介 不买寿衣扣留遗体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2月07日12:54
  医院太平间外包给殡葬中介 不买寿衣扣留遗体

  殡葬黑中介问题再次引起公众关注。殡葬中介市场这碗水到底多“黑”?一些群众再次向记者披露了他们所遇到的被“宰”经历。一位白云区某医院的职工气愤地对记者说,他母亲在自己工作的医院过世后,竟还必须走后门,才能将遗体尽快运往殡仪馆,一切皆因医院的太平间外包给了殡葬中介公司托管,为了推销他们的殡仪服务造成的。记者暗访时发现,广州的许多医院都将太平间外包给了中介公司,其中不乏一些三甲医院。

  报料 殡葬中介“扣”母亲遗体

  强推“服务” 母亲刚过世中介找上门


  这位向记者报料的医院职工老梁表示,他今年4月份帮母亲办理了丧事。他母亲是当天早上7时多在其工作的医院病逝的,没想到,他刚回到家,还没坐下多久,就有一个陌生人上门拜访。这个人自称是某殡葬中介公司的客户代表,“他进门先在我妈的灵位前上了一炷香。”上完香后,他就说,他们公司可提供“一条龙的办丧服务”。

  走后门才运出母亲遗体

  “我当时就表示不需要,我们自己联系了殡仪馆,会有专人过来运尸和处理。”老梁说,没想到,下午他在公安局办完死亡证明和手续后联系殡仪馆,询问母亲的遗体是否已经运到时,却被殡仪馆告知尚未接到。“我们想当天将遗体运往殡仪馆,第二天就开追悼会。但是从早上到下午,这么长的时间,遗体竟然一直都没运出医院。”

  “后来,我们才得知,是我们医院的太平间被承包出去了,不接受他们的服务,他们就拖着不办事。”老梁最后托了许多人说情,才在下午下班前,将母亲遗体运往殡仪馆。

  “拖着就是在强迫接受”

  “我们本来就心情悲痛,想着尽快办丧,让母亲走好。但竟然还遇上这种事情,真是雪上加霜。”老梁表示,殡葬公司做生意不应该强制,如果不购买你的服务,应按照规定,尽快联系殡仪馆,出车来接遗体就是了,不应该拖着,“拖着本身就是一种强迫你接受的行为”。

  调查 有三甲医院也将太平间外包给中介

  记者暗访发现,为了利益,承包太平间的殡葬企业在正常托管太平间的同时,还代做殡葬服务。有位市民就投诉说,他在太平间里遇到了代理推销殡葬公司,强制性地买寿衣,如果他不同意,就不上报,不送往殡仪馆。按照规定,尸体12小时内必须送往殡仪馆,如果超过12小时,就会腐坏,只能直接火化,无法开告别会。可是如果太平间不遵守该规定,也没有处罚细则。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广州,几乎每家医院的太平间都存在被承包出去,或者是本院管理,但是与殡葬中介公司有联系的情况。在某市级三甲医院,日常就有3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抢客。

  在这两天的广州全市整治殡葬中介市场行动中,一家大型的中介公司怀恩就被群众投诉过有欺诈的现象。而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承认他们承包了华侨医院的太平间。

  内幕 医院中介私下协议,取证难

  有关人士表示,类似现在的地产中介买卖业主信息一样,死者信息也可从医院方面买到的。一位从事丧葬用品经营者说,那些太平间的承包者生意之所以好,是因为他们能第一时间得知人员死亡的信息,这样他们就有机会最先揽到生意。

  由于法规上并没有不允许太平间外包给中介公司,而且这些承包都是私下的协议,当事人都不会公开承认。因此,医院太平间与殡葬公司勾结,侵害死者利益的行为难以举证查处。要杜绝太平间承包者或医院内部买卖死者信息,十分困难。

  不过,对于殡葬黑中介“宰”丧主这种行为,广州市的殡管部门前天表示,将给予坚决打击。

  建议 能否取消太平间?目前难

  有学者建议,可以采取取消医院太平间的方法。凡死亡人员的遗体,经医院或公安部门出具死亡证明后,均直接由专用车辆送往殡仪服务单位的遗体存放场所。

  但是这种做法,有医院强烈反对。某医院管理人员就表示,太平间不可能取消,否则,在殡仪车来医院之前,尸体在哪存放?

  殡仪馆的服务是否跟得上也是太平间继续存在的一个原因。有人举例说,比如有许多病人是在半夜去世的,而死者在医院病房的停留不能超过一个小时,那么如果殡仪车不能快捷地赶到,那取消太平间就不大可能。但是业界人士表示,太平间的消亡,这是殡葬事业改革的大趋势。

  疑问 减负增收 医院为何外包太平间?

  为什么医院“热衷”于将太平间外包出去呢?行内人士介绍说,一方面是医院为摆脱财政困难将太平间承包出去,一方面也可以减轻医院负担,减少编制。

  殡仪服务 殡葬公司暴利从何来?

  殡葬公司的暴利产生在哪一块呢?揭开内幕,其实还是殡葬公司借承包太平间的机会,“侵入以往只能由公办的”殡仪馆独占的殡葬用品市场。这些太平间的承包者往往本身就从事丧葬用品的经营业务,包括给死者化妆、遗体运输、搭灵棚、买各种殡葬用品、请乐队等。殡仪行业的利润80%都在殡仪服务这块。据说,由于殡仪服务利润丰厚,“没有关系的还承包不上。”

  免费作饵诱花上万元

  记者在一家殡葬中介公司看到宣传单张上写着,“可免费请专人、专车上门服务、代办遗体处理等。”这看起来很诱人,但是当死者家属接受他们的免费服务时,真正要花大钱的内容就来了:鲜花从300元到1000多元、体面的寿衣1880元、一个好的骨灰盒3000元以上……一整套用品下来,家属往往才发现,需要花费一二万元才搞得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