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化学阿里移至巴格达监狱三个月内可能被处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3:27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7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目前已经从位于伊拉克南部的美国监狱转移到巴格达机场的一所临时监狱,这表明伊拉克政府可能即将对“化学阿里”执行死刑。

  伊拉克高等法院2007年6月就判处阿里-哈桑-马吉德死刑,罪名是他涉嫌参与了针对库尔德人的大屠杀。伊拉克媒体猜测,当局很可能会在3个月后举行的议会选举前对阿里执行死刑。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目前掌握着阿里的命运,他也许会通过对阿里执行死刑来获取政治利益。3年前,马利基签署命令批准绞死萨达姆,他的政治声望也因此大幅提升。

  阿里-哈桑-马吉德此前一直被关押在由美国人看守的布卡军营,这里同时被关押的还有其他前萨达姆政权高官。但最近阿里已经被转移到位于巴格达机场附近克罗普军营的临时监狱,继续由美国军方负责看守。

  一位名叫贾森-斯帕林的美军军士上周从伊拉克返国,他在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时说:“我确实看到了化学阿里,我不知道他就是化学阿里,直到后来他离开。他当时正在与士兵们下棋。他离开后,他们才告诉我这个人是谁。非常奇怪,因为他人很好,而且很健谈,对于下棋也很精通。”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此前明确表示,伊政府决心要要对“化学阿里”执行绞刑。马利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坚定地认为法律必须得到执行,他们必须被绳之以法。在确保他们的判决得到执行这一点上,我们的立场绝不动摇。”而伊拉克总统委员会在对阿里执行死刑方面与马利基领导的政府存在分歧。伊总统委员会坚持认为,在对死刑犯执行死刑前需要得到该委员会的批准,而政府却持反对立场。马利基强硬地表示,“我不反对总统委员会介入此事,但必须找到一个司法解释,由法院作出决定,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只能执行法院的判决”。

  “化学阿里”之所以能够进入萨达姆的“内部核心”,完全得益于他与萨达姆之间的家族联系。1979年,萨达姆逼堂兄巴克尔下台,并在对伊拉克复兴党实施清洗之后正式出任国家元首,开始了长达24年的“萨达姆时代”,而阿里则在清洗行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阿里曾被萨达姆任命为“科威特省”省长。2003年美英联军攻打伊拉克前夕,阿里成为伊南部战区司令,坐镇巴士拉,延缓了美英联军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2003年8月,“化学阿里”被美军抓捕。美国军方此前曾表示,一旦伊拉克当局正式要求他们移交阿里,也将意味着他“死期临头”。

  “化学阿里”在萨达姆政权时期历任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安全机构负责人等职。他曾在一些行动中准许大量使用毒气,“化学阿里”的绰号由此而来。伊拉克媒体曾评论说,许多伊拉克人对阿里的害怕程度超过对萨达姆本人。此前,“化学阿里”曾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三次被判处死刑,罪名为包括反人类罪在内的多项罪名。根据伊拉克法律的规定,这一判决需经总统委员会批准后方可执行,但总统委员会的内部分歧让阿里的死刑执行日期一再被推迟。(宋华)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