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行讨论建低成本工厂 中国或帮衬“非洲制造”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7日13:52

  世界银行与中方就在非洲建立低成本工厂展开讨论

    行长佐利克表示中国对此很有兴趣

    发展“非洲制造”中国出手帮衬?

  昨天,据《金融时报》报道,世界银行与中国政府正就在非洲新工业区建立低成本工厂展开讨论。此举是为了帮助非洲发展制造业基础,扭转其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不断下降的趋势。

  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称,中国对建立制造业基地、帮助非洲国家走上与亚洲国家相似的高增长道路的提议表现出“浓厚兴趣”。

  他表示:“中国某些人士不仅表现出了意愿,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我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讨论了一点,即中国或许有可能把一部分价值较低商品(如玩具或鞋类)的生产设施转至撒哈拉以南非洲。”

  佐利克表示,非洲国家若想吸引有助于它们实现根本转变的中国投资,就必须把电力、运输系统以及高效率的海关制度等基础设施建设到位。

  这位美国前贸易代表和副国务卿说:“中国这类行业中的某些企业具有一个优势,即它们知道如何扩大劳动密集型生产。此外,它们还拥有营销网络。在你业务的初创期,营销网络始终是个挑战。”

  相关背景

  未来3年 中国将向非洲提供贷款

  近几个月来,中国官员和学者一直在辩论利用该国巨额外汇储备努力刺激发展中国家需求的提议。这类设想有时被称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马歇尔计划又称为欧洲复兴计划,是二战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该计划因时任美国国务卿马歇尔首先提出而得名。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月承诺,中国将在未来3年里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低息贷款,停止对来自最贫穷国家的60%出口商品征收关税,并免除数个国家的债务。

  有些非洲领导人担心,中国在鞋类和纺织品等领域带来的竞争,将削弱非洲薄弱的工业基础。

  不过,《金融时报》也认为,在把生产转至非洲方面,任何超越象征规模的计划都可能遭遇阻力。

  北京方面之所以抵制住国际社会日益加大的压力、不让人民币升值,部分原因就在于它对出口行业的就业岗位流失感到担心。随着中国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出现上升,中国内地各省政府也迫切希望发展经济,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编译/王进雨尹晓琳记者林晨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