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战使索马里陷无政府混乱 或成恐怖主义新基地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07日14:16

  索马里:一个“失败”的国家?

  水均益:12月3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家宾馆举行了一个毕业典礼,在这个典礼上发生了自杀式的爆炸,死亡的大部分都是即将毕业的医学院的学生。另外还包括四名索马里的内阁部长,据现场的录像显示,有可能是一名男扮女装的自杀袭击者在人群当中引爆了身上的炸弹。沿岸屡屡出没的海盗,首都发生的血腥爆炸,以及非常混乱的这样一个国家——索马里,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国家出现如此混乱?今天我们将来探讨一下,不过在这儿之前我们还是回顾一下相关的新闻。

  解说:

  当天位于摩加迪沙南部政府控制区的沙摩酒店里正在举行贝纳迪尔大学的毕业典礼,多名过渡政府高级官员出席,而正在校方代表讲话时,突然爆炸发生了。

  猛烈的爆炸使典礼现场一片狼藉,幸存者和赶来的救援人员忙着运送伤员、清理尸体。

  据证实,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卫生部长、高等教育与文化部长在爆炸中当场死亡,教育部长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此外青年和体育部长身受重伤。

  目前有关方面还没有公布爆炸调查结果,但据酒店的保安称,可能是一名混在典礼嘉宾人群中的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炸弹。而据目击者称,袭击者身着女装,戴面纱,可能是男扮女装,希望借此接地人们的警惕。

  被称作非洲之角的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战乱不断。中南部的大部分地区现在仍处在反政府武装的控制之下。据统计,仅最近三年来,索马里国内的冲突就已造成近两万平民死亡,一百五十万人流离失所。而三号当天,毕业典礼遭袭的贝纳迪尔大学是由一批索马里医生在2002年联合创建的,这所大学现有500多名学生。三号举行毕业典礼的是他们第一届毕业生。

  水均益:今天和我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的是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也是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女士。刚才短片里边也已经介绍了,索马里这样一个国家非常地乱,而且将近18年来一直处在一种无政府状态。所以一些西方的媒体也在用“失败”来形容这样一个国家。您给我们分析一下,索马里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这个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局面?它混乱的根源在什么地方?

  18年内战使索马里陷入无政府混乱

  贺文萍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就像刚才小片里看到的,东非之角一个国家,现在是四分五裂,没有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现在这个过渡政府只能控制首都摩加迪沙的部分地区,就连整个首都他都控制不了,现在其他的还有很多的几十个不同的军阀武装,割据组织。其中一个比较大的一点是两年前,2006年的时候,有个伊斯兰法院联盟,当时它曾经势力比较大,控制了整个国家。但很快被美国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出兵把他又给打溃败了,现在伊斯兰青年党是一支比较大的,过去从伊斯兰法院联盟分裂出来的,所以根本的原因,一是没有一个中央政府,没有有效中央政府的原因就是地方军阀割据,因为没有一支强有力的力量能够把其他的军阀都打散,这些武器的广泛流入民间,武器很容易得到,它是一个技术上的原因,因为在冷战的时候,曾经苏联支持过,后来由美国支持索马里,运过去了大量的武器,所以这些武器后来虽然冷战结束,但武器并没有一个有效的收缴机制,所以一个是有武器,另外一个拥兵自重,所有的军阀谁也不买谁的账,这是一个原因。

  还有外部世界的干预,因为过去索马里曾经是被分为五块,叫英属、法属、意属,还有欧加登地区还归于埃塞俄比亚。

  水均益:都是欧洲这些国家的殖民地。

  贺文萍:对。实际上您说到这个问题,我们编导也根据现在有关素材做了这样一个示意图,大概这种关系,比如青年党跟过渡政府,导致无政府状态,还有海盗肆虐等等这样一个问题。

  说到青年党,这次事件,尽管现在有比较混乱的消息,一方面有的人说是青年党所干的,但是青年党今天最新消息也出来说,这跟我们没有关系,根据目前的形势,您分析有可能是什么势力干的?干这件事目的到底是干什么?

  自杀爆炸与“青年党”有关吗?

  贺文萍:我注意到青年党也是今天发布一个声明说他跟这个无关,之前有一个他的负责人,曾经又自己来认领,说就是他们干的,当然现在我们不好认定究竟是谁,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一个极端势力,而且这个极端势力我觉得跟基地组织肯定是有一定的瓜葛,有联系,因为不管是他作案说法,就是自杀性炸弹袭击,这是基地组织一贯沿用一个方法,绑在人的身上,我们看见男扮女装的袭击者,这是一点。

  另外,青年党为什么嫌疑比较大,因为他自己就已经公开宣布他是效忠本拉登的,已经是被认定有大量的事实也证明,包括非盟一个驻索马里特派团一个负责人,也说有大量的情报,已经显示就是青年党是跟基地组织有密切的联系,它已经是被认定是基地组织在索马里一个分支,美国也把它列为一个恐怖主义活动的组织,所以有很大的可能性,而且这种极端势力一旦,以前也搞过一些活动,这并不是第一次了,今年6月也搞过一次袭击活动,曾经把过渡政府的安全部长炸死了,还袭击过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的特派团,司令部,所以他袭击活动搞过很多。

  水均益:所以现在也有些媒体在说,索马里有可能成为基地组织一个新的基地。无政府状态的索马里还将走向何方?

  贺文萍:我觉得有这种可能性。就像刚才我们分析的,因为青年党跟基地组织已经明确效忠(本拉登),基地组织也很乐意把他的战线向非洲这边来进行一种扩展,因为我们知道这次爆炸事件发生,我觉得这个时机也很蹊跷。第一,我们刚刚知道奥巴马政府宣布要向阿富汗增兵,因为现在基地组织大量还是在阿富汗,像巴基斯坦方面也已经扩散,因为巴基斯坦现在局势也很乱,一个是增兵,就给了在阿富汗基地组织一个很大的压力,他必须要疏散一下,不再集中在那儿,找一个新的存活的空间。

  另外一个,再过几天,奥巴马就要到奥斯陆去领奖,领诺贝尔和平奖,我觉得爆炸行为肯定是,一个是叫板,想试探一下,国际社会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底线,因为2006年时候美国曾经不能容忍伊斯兰法院联盟来控制索马里,最后是在推动埃塞俄比亚出兵,最后把他打散了。这一次他可能想试探一下,你已经深陷在阿富汗,因为埃塞俄比亚以前占领过索马里两年,也苦不堪言,花很多钱,前年的时候已经撤出了,也可能不会再来,所以他要试探一下,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究竟会不会再重演2006年那一幕,因为现在奥巴马有一个和平奖的帽子戴在头上。第一,我觉得他是一个叫板,一个试探,叫板就是要显示我的力量还是非常大的,现在这一次还就在有限的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控制区里来实施一次巨大的爆炸。

  水均益:而且我一次能炸死你四个部长,这是一个很轰动的示范效应。真是一个让人非常担忧的、混乱的国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