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进行北约总动员 向众盟友兜售增兵计划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07日14:23

  希拉里的北约总动员

  水均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4日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北约总部布鲁塞尔。有媒体评论说,她这次是为了总统奥巴马阿富汗增兵新计划去催北约要份子,这个月1号,奥巴马发表了阿富汗增兵计划的讲话,发布了美国将增派三万兵力计划,而此前驻阿部队最高司令官麦克里斯特尔曾经提醒奥巴马,说必须要保证增兵四万才能够保证美国在阿富汗避免失败的结局。

  三万和四万之间有一万缺口,一万的兵力从哪儿来,现在就该轮到美国坚实的盟友——北约表现的时候了,我们接下来要看看希拉里这一趟欧洲之行,作为销售商,兜售奥巴马增兵计划,营销技巧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注意到,最近一个消息,北约的首脑拉斯姆森已经表态了,说北约有25个国家已经表态,他们将向阿富汗增兵达到七万,我们可以看看希拉里跟拉斯姆森,我们现在用一个数字来展示一下。增加到七千,北约这七千能够多大程度上兑现?

  希拉里约会北约 有多少盟友能跟着美国走

  叶海林:应该说全部都可以兑现,因为北约有很多是前东欧国家新成员,他们会很愿意出兵的,但是老欧洲的态度就不一样了,其实七千人就算全有,麦克里斯特尔将军将考虑一个问题,七千个北约士兵削土豆剥洋葱太多了,要打仗又太少了。因为我们看到,我这里有一张北约的部署图,我们看到北约除了荷兰和加拿大部队是部署在东部和南部的战区以外,其中26个北约成员国中23个全部都躲在西部和北部,削土豆削洋葱训练阿富汗国民军,这些军队人多人少对于麦克里斯特尔来说,很难说起到什么真正的帮助作用,这是他要面对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北约可以给你出兵,但北约不会为你死人。

  水均益:应该说欧洲有很多美国盟友,铁杆盟友英国,但是我觉得尽管在阿富汗英国是美国最铁的哥们,有上万人的部队,但是这一次英国好像一反常态,也说我要派人,但是五百,是不是太少了?

  希拉里兜售增兵计划能否获得盟友热情回应

  叶海林:对,布朗派这五百,就是为了让总数达到一万,达到一万就算有个交代了。

  水均益:也算是给美国人一个面子。

  叶海林:实际上再多,英国人自己就不干了,我们也注意到,另外一个美国的忠实盟友——德国,德国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作出任何表示,其实很有趣,北约在阿富汗伤亡人员当中最高的是美国和英国,我们不算,第三位是加拿大,加拿大说法很有趣,不但说不增兵,他2010年要把自己所有两千多人全撤走,第四位是德国,德国一声也吭,第五位是法国,法国在考虑,但是估计希望也不大。还有一位就是荷兰,荷兰也是排在伤亡前十名的,也要把军队撤走,真正说要增兵的,是那些倒着数的,或者没伤亡的,就是那些新的北约成员国,像马其顿说要派86个,像葡萄牙,当然葡萄牙不算新北约成员国,也要说派50个,意大利是个少数的例外,意大利说自己可能要派1500。

  水均益:这是不是跟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个性有关系?

  叶海林:对。但问题是这一千五他真的能派的出来吗,贝卢斯科尼自己都是一个风雨飘摇的总理,他想做这个决定,真的就能变成现实,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事情,而意大利是唯一一个到目前为止表现出慷慨的国家,其它的国家,七千人,恐怕…

  水均益:所以从这个里面也能看得出来,美国所谓在欧洲北约的盟友也好,欧盟的盟友也好,不能说各怀鬼胎,但是各自都有各自的小算盘。

  叶海林:这个很正常,因为现有的40几个国家中,最少的一个国家在北约的人数其实只有20个人,就是冰岛。

  水均益:还有更少的,格鲁吉亚是一个。我不知道这一个人是干什么。但是他们已经承诺说,可能再要加一千人,但是总数加起来能够达到多少是一个美国人,奥巴马希望一个数字呢?

  叶海林:七千就够了,因为美国人已经说了,我除了出三万之外,我临时再派三千,总共反正凑够四万。

  水均益:这怎么听着像是一个数学游戏,为了要凑这个数字。

  叶海林:迈克里-斯特尔要四万,奥巴马说我就给你四万,你别管我怎么来了,实际上超过更多的他也给不了。

  水均益:为什么奥巴马干脆就给四万不就完了?

  叶海林:他要是真有那么多地面部队,他就不用北约这些人出了。

  水均益:美国是世界超级大国。

  叶海林:但他只有69万陆面部队,19万陆战队和50万陆军,我们这样算,如果他真的出四万,按每三个月轮换一次的话,在未来18个月里要轮换六次,排除有些人可能会连续不断地,战争成瘾的人他会重返战场以外,基本上一个人只会去一次,六次下去的话,要有二十几万人,这个数字已经不是69万地面部队能满足的,因为美国军队人数是不少,空军海军是要排除不算,他只有陆战队的19万和陆军的50万人可以不断地被轮换上去,还得保证这69万中别再出一个尼达尔•哈桑。

  水均益:我们注意到一个很有趣图板,北约,开车的是美国,在一个危险的悬崖边上,这是阿富汗,这是西方媒体的漫画。从这个图板上看得出来,北约实际上实在是不愿意跟着美国受这个拖累。

  其实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因为奥巴马的讲话自己也说了,18个月以后他要走,你都要走了,你为什么要让我派兵陪着你呢,这是一个北约所有的,不管新成员、老成员都会想的问题,只不过老欧洲可以不顾美国的面子,犹犹豫豫不派就不派了,新欧洲跃跃欲试,是为了讨好美国,因为毕竟像格鲁吉亚,像波兰这种国家宁愿派人去阿富汗冒险,他们也得借助美国的力量去抵抗俄罗斯,那是另外一回事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