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大学生舍己救人:多元价值背景下拯救崇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4:22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在市场多变、利益多样、思想多元的今天,社会的传统价值观和道德观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奉献”、“牺牲”、“责任”等曾被广泛崇尚的字眼,在部分社会成员中,似乎日渐沦为空洞的说教,而“一切向钱看”、“各人自扫门前雪”式的“利益至上”,则披上“以人为本”的外衣大行其道……

  不在麻醉中迷乱,就在麻醉中涅槃。湖北长江大学90后大学生群体在滚滚长江中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将日常社会中的价值冲突骤然间放大,在深深刺痛一根根被物欲蒙蔽的麻木神经的同时,能否再一次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对崇高的渴望?

  背景再现:那些花儿

  2009年10月24日,秋阳暖人,秋风犹寒。长江观音矶宝塔湾河段,江面波澜不惊。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40多名大一新生兴高采烈地在江堤上秋游野炊。下午2时15分左右,当大部分同学陆续散去时,江中突然传来呼救声,两个少年被江水冲得直打转,渐渐漂向江心。

  救人要紧!还在现场的10多名大学生迅速行动起来,不约而同地展开施救。跑在最前面的,是17岁的学生李佳隆和20岁的徐彬程。来不及脱下衣物,二人迅速跃入江中,方招、张荣波、龚想涛等人紧随其后。听到呼救声,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19岁的陈及时也立即从河湾上游跃入江中,游向落水少年。

  李佳隆入水后,迅速拉住一名落水少年,但因经验不足被少年抱住,徐彬程和方招立即游过去接力。李佳隆和方招一道艰难地将少年推向岸边。徐彬程则游向另一名少年,将他拖向江边的渔船。

  宝塔湾河段水情复杂,多名入水救人同学被江流中的漩涡冲得打转。而从河湾对面游过来的陈及时,也被江面上的漩涡卷到水下。

  情势万分危急。为接应下水同学,不会游泳的同学手牵手在浅水区接成“人链”,延伸至江中协助救人。尽管入校前肺部动过手术,不能呛水,但19岁的何东旭还是冲到人链最前端,尽力将身体往前探,试图抓住一名落水少年。不料此时,由于水流湍急,脚下流沙塌陷,有人突然滑倒,处于人链最前端的何东旭、姜梦琳、孔璇等人瞬间跌入深水。

  此时,附近的韩德元、鲁德忠、杨天林等3名冬泳队员也闻声赶到,将救生圈扔向江中,陆续从水中救起6名大学生。两名落水少年获救了,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3位大学生则永远沉入了江水中……

  一月回眸:一石激起千层浪

  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义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一场关于生命价值观的激烈辩论也隆重开场。

  观点一:救人“值不值得”?有网友说:“自己不会游泳就不要贸然下水!救人要讲方法,不能盲目,否则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这些大学生太不理智,自不量力,不会游泳就不该下水救人。挽救他人的生命固然值得称赞,尊重自己的生命和理智救助方式似乎更应该考虑。”

  观点二:“凭什么我去救人?”一位市民告诉半月谈记者:“我虽然很敬佩这些学生,但也会叮嘱自己的孩子,以后就是看到有人落水也不要自己下水。”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心态也在多元价值冲击下剧烈波动。在许多紧急救援事件现场,都不乏一些“打酱油”的过客。“没在意”、“看笑话”成为一种社会病态。

  观点三:相关打捞公司打捞三位大学生英雄的遗体,共收取3.6万元打捞费,竟有人认为这是市场经济行为。

  武汉大学博士生黄子砚认为,拜金主义的流行,使现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裂变与重构。丑恶现象得不到制止,而做了好事的善良人却反而被误解甚至招来危险,于是很多人只能筑起心理防线,让冷漠成为惯常态度。例如,最近上海几起“钓鱼执法”案陆续曝光后,许多人就开始学乖:“本车拒绝搭载救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

  从全国众多媒体轰炸式的报道中,也可以窥出弃“善”逐“恶”的价值取向。一些媒体对整个事件的跟踪报道始终没有关注大学生群体的英雄事迹,而是连篇累牍深挖社会阴暗面,甚至质疑大学生救人的动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部分媒体的关注点正日益迎合大众猎奇心理,渲染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的乱象。又见英雄:善良的90后,强大的90后

  在物质丰富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曾被认为是比80后更“崩溃的一代”,依赖性强、自私、信仰与责任感缺乏……“90后贱女孩”、“烧钱女”、“嫁人就嫁黄世仁”等言论曾一度让这个群体饱受诟病。

  然而,“长江人链”英雄群体以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向世人证明:这一代人在危难时刻所表现出的坚强勇敢、舍生取义,比历史上任何一代都不逊色。在大学生舍己救人的背后,是90后学子的强大内心和无比的善良。徐彬程说:“发现孩子落水后,大家就不约而同跳入水中。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大家都是凭着责任和勇气去救人,没有考虑那么多。”

  李佳隆告诉记者:“当时大家手拉手一步步涉入深水中,只为了能更接近孩子,拯救生命。”面对有些人“值不值得”的质疑,他说:“当时情形危急,哪有时间想值不值得。精神、道德不能以数字衡量,事后结果不能等同于救人初衷。”

  “无论情景再倒回多少次,我们都会去救那两个孩子,但我们不会再让人链断掉,不会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救人大学生昌子琪说。

  为救人大学生做心理辅导的长江大学教师程坤告诉记者,事发后,孩子们在巨大的悲痛中,仍然痛哭着告诉他:今后遇到有人需要帮助,还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这样的坚强和善良,让程坤感到震撼。

  英雄群体的勇于担当体现于平时的一点一滴。这个群体的15名大学生来自4个班级。其中一个班有名患先天性佝偻病的女生,母亲下岗,靠父亲送矿泉水养家。作为这个班的班长,救人大学生孟亮宇每天安排同学背她上下课,帮她买饭送饭。“从进校的第一天起,大家就对她充满了爱心。”孟亮宇说,如今已两个月了,大家没有半句怨言。

  在水中给予多位同学帮助的陈及时在生活中就乐于助人。室友钟学成说:“及时就像兄长一般。有时晚上被子掉了,他会捡起来帮我再盖好。打篮球脚崴了,他会背我到医务室。我生病感冒时,也是他主动帮忙买药。寝室里的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

  道德回归:荣誉,应该给予所有正直善良的人

  大学生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义举迅速传开后,一个多月来,各地素不相识的人纷纷通过多种方式向救人英雄表示哀悼和敬意,这实际上也是对精神与道德回归的呼唤。

  在3位英雄的悼念仪式上,荆州全城悲恸,5万多名干部群众或手捧菊花自发前来吊唁,或沿途驻足为英雄送行;灵堂外,多名素不相识的母亲联名打出了“儿子们,你们走好”的横幅;300多辆出租车自发加入送葬行列,而没有加入的出租车,对只要是去为英雄送行的人,都免费接送……

  长江大学学生李立科上街买水果,水果摊主硬是不收钱,还给他装了很多其他水果,让他多拿一些送给“人链”英雄。贾云芸、昌子琪说,上街打车时,出租车司机关了计价器,坚决不收费,并说“以后你们打车,我都免费”。四川一位企业家派员驱车千里赶到荆州,向牺牲大学生家人捐款60万元。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耀灿说:“尽管在市场经济和功利主义的冲击下,传统美德受到拜金主义的挑战,但英雄群体的壮举备受国人钦佩和赞颂。因为社会太需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英雄牺牲换来的不止是两名少年的生命,更是社会良知的回归,是人们应有的价值观念、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的回归。”

  然而,对于一个国家和社会而言,道德重建是一项恒久的系统工程,在价值观念日趋多元的今天,如何引导青年树立主流价值观,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长江大学一位老师说,学生们不由自主生发出的善举,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打下的根基,但这种良好道德素养的根基也很脆弱。“新一代年轻人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也更加务实。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须避免"假、大、空"说教,要更加注重培养最基本的爱的教育。”

  高尚道德的传承更需要政府主导在全社会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尤其是公职人员,不仅平时应恪守本分知行合一,还应在危急关头率先垂范,向陷于危难的公民及时施与援手,让善心不被消磨。因为只有廉洁的党风、清明的政府才能根本带动整个社会风气转变与道德回归。(魏梦佳熊金超)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