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 实现五级覆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5:12
  人民网博鳌12月7日电(记者罗昌爱)记者从海南博鳌召开的首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上获悉,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各级政府信息化意识大大提高,政府网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09年1月,全国已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县级以上政府机构的网站拥有率达到80%以上,初步形成了中央、省、市、县、乡五个层级的政府网站体系。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告诉记者,政府门户网站通过及时准确的发布信息,增加网上服务,积极吸引公众参与,已经成为政府面向社会的窗口。这是政府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和网上办公的重要平台,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重要的重要渠道,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行政效能,加快行政职能转变,便于实现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都具有重要意义。

  1999年1月,由中国电信、原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倡议发起的“政府上网工程”掀起了我国最早一波政府网站建设热潮。2008年中办发17号文件,作为指导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明确把政府门户网站列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在17号文件的指导下,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意识大大提高,政府网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2006年1月1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截至目前,中央政府各政府机构除了极个别特殊职能单位以外,全部开通了门户网站;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政府,各省区市政府的绝大部分政府机构,地级市(州)和相当一部分区县都已开通了门户网站,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发布和网上办事等服务。

  卢时彻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但由于传统体制的惯性,法律制度的缺失,部门协调的困难和信息环境不良等因素,仍然存在着总体发展不平衡,信息内容不充分,公共服务形式不丰富,业务整合度不高,网站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影响了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因此,当前政府网站的发展不能再局限于技术层面的提升,单纯追求网上技术呈现形式的叠加,而应当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在注重提供有效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着力点放在为公众提供有效的政务服务上。通过打破政府部门的职能分工界限,对传统政务服务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和改造,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呈现给公众“一站式”的便民快捷的政务服务,实现向“服务型”政府网站的转变;通过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转变,从信息上网到服务创新的转变,全面实现跨越式的进步和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主办,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全国各省区市政府信息中心的负责人、中国联通等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企业等共300余人参会。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